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5万多斤椿芽卖了150多万元

2014年04月01日04:49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5万多斤椿芽卖了150多万元

图为工作人员正在大棚里采摘矮树椿芽。记者 汤艳娟 摄

  本报讯 (记者 汤艳娟)小小香椿采用温室栽种,做成了致富产业。近日,在大足区回龙镇香椿基地里,正忙着采收椿芽的投资人高名平告诉记者,他种植了800亩温室矮树香椿,椿芽提前至去年腊月就上市,两个月时间,5万多斤椿芽就卖了150多万元,让他初尝“春”的甜头。

  “我用大棚栽培技术,让香椿提早一个月上市,提前抢占了春节市场。”高名平说,春节期间,他的椿芽每斤最高卖价超过100元,均价也在30元左右,现在已到销售末期,每斤椿芽批发价也在20元左右。

  大棚里的矮树香椿为什么这么值钱?记者带着疑问还未钻进香椿大棚,一股香气就迎面袭来。

  “别看树小,只要控制好了顶端优势,它的发芽率并不低。”高名平说,每到秋天修枝的关键期,技术员必须将香椿树主干剪到1.5米左右高,以控制顶端优势,促进分枝迅速生长,达到矮化栽培的效果。

  可在低于12℃的环境下,香椿树一般不会发芽。要想提前上市,先要解决冬天气温低的问题。

  “我就把这些矮树种在全钢架结构的大棚里,并在冬天里烧起了锅炉,让大棚温度保持在18℃左右。”高名平介绍,这样一来,他们的香椿提前一个月发芽了。

  正在大棚里剪椿芽的技术员刘毛生介绍,矮树椿芽可以剪三次,第一次是去年腊月底,第二次是春节期间,最后一次是清明节前。“现在是普通椿芽集中上市期,价格相对要低很多,我们采的这些椿芽大多做成咸菜去卖。”

  跟随刘毛生背着一大篓椿芽前往咸菜加工房的路上,记者看到,不少工作人员却在将好好的大棚拆掉、将一棵棵椿树挖掉。刘毛生连忙解释,“这是要把香椿树移栽到对面坡上去。”

  原来,这种矮化椿树苗需要长一年才受益,在棚里的盛产期也只有三年时间,到第五年产量就会下降,必须从大棚移栽出去。

  “移栽后的香椿树虽然发芽率降低了,但还可作为绿化林木及家具木材出售。”高名平说,五年前,他就邀请西南农业大学专家前来规划设计,延长了香椿的产业链。目前,“椿芽鸡”林下养植、林下套种蔬菜、香椿木材等产业,也让他每年将近百万元收入囊中。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