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统一战线新闻网>>工作动态>>港澳台海外

漳台农业合作从“实验”走向“示范”

2014年04月01日16: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漳台农业合作从“实验”走向“示范”

与台湾一水相连的福建漳州市,是大陆首批的两个“海峡两岸农业合作实验区”之一,一直被视为两岸农业合作的“桥头堡”。经过十多年的耕耘,两岸农业合作在漳州“开花结果”,逐步从“实验”走向“示范”。

海峡花卉集散中心建成投入运营,“海峡两岸新型农民交流培训基地”正式挂牌运作,这是过去一年漳州拓展两岸农业合作取得的新成绩。

漳州市代市长檀云坤5日在漳州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表示,漳州将进一步创新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发展模式,推进各类农民创业园、示范基地以及漳台农业种业合作研发中心的建设。

在与台湾气候相近的漳州诏安县,台农陈清淇在该县太平镇创办了“大铺山闽台现代农业专业合作社”,成为向当地农民推广共同发展模式和成功示范的平台。

陈清淇告诉中新社记者,早期台农来大陆投资也遇到过不少问题,再者涉农行业比较辛苦,“有很多台农选择了放弃,转向其他行业,能够坚持下来的并不多。”

如今,陈清淇不仅坚持下来,还借鉴台湾模式成立了台农专业合作社。他说,“实验就是一种探索,不可能每个人都能成功,现在能做一些示范,也是力所能及的事。”目前,已有30多户农民加盟了陈清淇的合作社,实现抱团发展。

无独有偶,在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台湾著名的蝴蝶兰育种专家黄瑞宝也将种植培育技术,无偿教给当地农民。他还以相对低廉的价格把种苗提供给花农们,带动大家一起发家致富。

过去的一年,两岸农民培训交流是另一大亮点。自2013年6月“海峡两岸新型农民交流培训基地”揭牌设立以来,已举办了3期、约160人次的培训,授课内容涵盖观光休闲农业、茶行业等。

除了海峡两岸农业合作实验区和台湾农民创业园,漳州还设立了大陆首个“海峡两岸水产品加工集散基地”,首个“海峡两岸花卉集散中心”以及首个由台商投资的农业大专院校“漳州科技学院”。

可以看到,近年来农业利用台资保持在大陆设区市首位,约占福建“半壁江山”的漳州,在两岸农业合作方面,正显现出更多的“示范”效应。(记者 张羽)

分享到:
(责编: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