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金塔县为寄宿学生“补”亲情

2014年03月30日03:08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金塔县为寄宿学生“补”亲情

  金塔县为寄宿学生“补”亲情

  本报金塔讯(记者李欣瑶)3月13日下午,金塔县东坝镇烽火坪村村民李明春在学校安排的亲情宿舍里盼着孩子下课。在这里,他可以陪孩子一起住。

  在金塔县,由于教育布局结构调整,许多学生从小学开始寄宿。为了弥补亲情缺失,金塔县各个学校“八仙过海”想办法,建亲情宿舍、设亲情电话、摆亲情餐桌……让家长更多地参与到孩子的住校生活中来。

  李明春的孩子李世豪在东坝小学上学,由于孩子身体弱,春季容易感冒,李明春特意来学校陪孩子。李明春说:“孩子自从寄宿后,学习和生活不用我们太操心了,学校还设立了亲情宿舍,农闲时我们可以来陪陪孩子。”

  东坝小学是金塔县教育布局结构调整后新成立的镇中心小学,面向全镇所有的适龄儿童。以前,东坝镇各村都有小学,由于村里的小学办学规模小、硬件设施跟不上、师资力量不强,开齐开全所有课程是个难题。金塔县在教育布局结构调整中,针对农村小学硬件、软件都落后的情况,利用该县地势相对平坦、村镇间距离相对较近的条件,采取了每个镇建一所中心小学的方法,镇内所有小学生都在中心小学寄宿就读。

  整合后的东坝小学不仅新建了教学楼、宿舍楼以及餐厅等设施,而且音、体、美等课程都有了专业老师。虽然学校的办学条件和师资力量得到了整体提升,但是校长高占生却有更多的考虑:“孩子们在学校从小就寄宿,与家人的接触时间少了,很容易因为亲情缺失产生新的问题。”

  于是,东坝小学设立了亲情宿舍,家长可以不定期地来陪孩子一起住。此外,学校还举办了“家长一日住校”活动,定期邀请家长来学校与孩子互动。据该校语文老师高峰介绍,学校要求班主任每星期必须通过短信与家长互动交流,在每周一、周五接送孩子的时候与家长见面交流,及时沟通孩子的情况。

  在金塔县,每所寄宿制学校都通过不同方式增进寄宿学生与家长的感情。据金塔县教育局局长刘中英介绍:“金塔县在教育布局结构调整的过程中,把亲情教育纳入到学校日常工作之中,通过多种渠道拉近学校与家长的距离,让学生即使住校也能感受到亲情的温暖。”

(来源:甘肃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