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新兴业态成为郑州工业主导力量

2014年03月30日02:07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新兴业态成为郑州工业主导力量

制图/刘志强

  本报讯(记者栾姗)3月26日,郑州市新型工业化大会上传出喜讯,2013年该市销售收入超百亿元的工业企业达11家,实现销售收入385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6%。

  省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龚绍东说,与前几年相比,郑州工业已从资源能耗型实现向新兴业态的顺利转型。“百亿俱乐部”成员中,新兴业态企业数量占到5家,销售收入占到近七成,已成为郑州工业主导力量。

  郑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新型工业化建设工作,站位“全国找坐标,中部求超越,河南挑大梁”,把握产业前沿,深化智能终端、云计算、物联网、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业态谋划,取得阶段性成果,涌现出鸿富锦精密电子(郑州)有限公司、郑州宇通集团有限公司、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乘用车分公司、格力电器(郑州)有限公司5家销售收入超百亿元企业。

  资料显示,2013年,鸿富锦精密电子(郑州)有限公司销售收入达到1712.4亿元,占到郑州工业企业“百亿俱乐部”销售收入的半壁江山;格力电器(郑州)有限公司首次突破百亿元,给郑州工业注入新的活力;郑州宇通集团有限公司、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乘用车分公司以新能源汽车为业务增长点,累计实现销售收入644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2011年,鸿富锦精密电子(郑州)有限公司销售收入仅有355.6亿元,随着2012年“苹果5”手机的推出及扩大生产,该公司销售收入一年内增加了832.4亿元,达到1188亿元,成为郑州市首家销售收入超千亿元的企业,实现了郑州市千亿元企业零的突破。2013年,该公司再创佳绩,智能手机出货量近1亿部,销售收入突破1700亿元,连续两年蝉联榜首。

  “百亿俱乐部”是折射工业增加值的“晴雨表”,龚绍东分析说,郑州市围绕新兴业态抢占发展制高点,在区域经济日趋激烈中实现突破,2013年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2858亿元,居全国35个大中城市前列,在中部六省省会城市中仅次于武汉,位居第2位,为郑州市经济总量实现12.1%的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

  据悉,今年郑州市将积极发展电子商务、现代物流和交通网络、互联网和信息消费、金融结算等新兴业态,力争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再创佳绩。③9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