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上缴多了,对央企未必是坏事

2014年03月29日08:10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上缴多了,对央企未必是坏事

  财政部25日公布的2014年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显示,从今年起,中央企业国有资本收益收取比例将在现有基础上再提高5个百分点。上缴的多了,意味着央企自己留下来的就少了。乍一看,这对央企不是啥好事,可仔细考量,央企或许需要更多这样的策马扬鞭。

  首先,这有助于倒逼央企改革改制,提升核心竞争力。

  虽然央企不断发展壮大,但真正叫得响的国际名牌还不多,尤其是与国外的大企业一比,我们就更高兴不起来。目前,央企的含金量普遍还不够高,过多依赖资源红利、政策红利,而非技术红利、管理红利。

  大而不强,老想着在政府的温床上成长,在国际竞争中势必会处于下风。如何激发央企成长的潜力?适当提高上缴利润,多给其一些压力,或许能倒逼其找准位置、找准软肋,少一些垄断依赖,多一些改革创新,进而更好地发挥龙头带动作用。

  其次,这有助于央企更好地回馈社会,赢得民众的认同和支持。

  从高管高薪酬到不时揪出腐败,一段时间以来,社会上对央企存在不少质疑声。问题究竟出在哪?是民众的眼光太挑剔,还是央企自身不成熟?这就需要先弄明白央企存在的意义。

  政府之所以扶持央企,就是希望通过它们,向社会提供其他企业不愿提供或不能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并在产品质量、社会责任等方面作表率、勇担当。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最主要支出用于央企战略性兼并重组、股权结构调整等方面,将其做大,无疑有利于推动央企改革;央企做强做大,才有能力更好地回馈社会,进而改善、提升央企在民众眼中的形象。

(来源:福建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