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高层动态

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开幕式在圣彼得堡举行 习近平和普京致信祝贺

2014年03月29日08: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网圣彼得堡3月28日电 (记者张晓东)“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开幕式28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隆重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专门致信祝贺。

  习近平在贺信中表示,我和普京总统共同决定今明两年举办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是要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继续在高水平上运行,促进中俄世代友好,带动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举办这项活动是两国领导人着眼中俄关系长远发展采取的重大举措。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是中俄关系和中俄两国人民友谊的未来。希望两国青年与时代同步,顺应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大势,把自己的梦想融入推动中俄两国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事业中来,为中俄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好事业和美好未来作出积极贡献。

  普京在贺信中表示,俄中国家年等系列大型人文活动大大拓展了两国在教育、科学、文化、旅游、体育等各领域合作,举办青年年将使两国青年和学生的联系更加积极和丰富,更好传承俄中传统友谊,推动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一步深入发展。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俄罗斯副总理戈洛杰茨以及中俄两国社会各界、青年代表近2000人出席了开幕式。刘延东和戈洛杰茨还共同主持青年年双方组委会联席会议,签署了共同实施中俄青年年活动计划的纪要并共同会见记者。

  刘延东说,青年友好交流年是中俄互办国家年、语言年、旅游年之后采取的又一重大措施,是中国首次与其他国家举办以青年为主题的国家交流年,体现了中俄进一步加强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坚定决心。中俄交往历史悠久,希望两国青年接好中俄友好的接力棒。希望双方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充分发挥人文机制的作用,搭建更多平台,开辟更广渠道,促进两国青年友好交流、务实合作,互学互鉴、共同成长,使中俄友好事业造福两国人民、惠及各国人民。

  当天,刘延东会见香港青年代表团,出席了“你好,中国”微电影、中俄“百校万人”交流计划、中俄百万人次在线互动启动仪式等活动。

  刘延东还会见了圣彼得堡市市长波尔塔夫琴科,并在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发表了演讲。


  《 人民日报 》( 2014年03月29日 01 版)

(责编:崔小粟、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