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中方欢迎日美达成归还 敏感核材料的协议

2014年03月26日05:00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中方欢迎日美达成归还 敏感核材料的协议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中方欢迎日美达成归还

  敏感核材料的协议

  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5日在答记者问时表示,中方欢迎日美达成归还敏感核材料的协议,同时希望日本进一步正视国际社会关切,继续采取措施,及早解决这一核材料供需严重失衡的问题。

  有记者问:荷兰核安全峰会上,美国总统奥巴马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达成联合声明,宣布日向美归还敏感核材料。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洪磊说,中方欢迎该协议的达成。日本最终同意归还快中子临界装置中的敏感核材料,这是向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我们赞赏并支持美方收回境外敏感核材料的努力。我们也高兴地看到国际社会呼声的成效。日本还大量囤积了其他敏感核材料,仍然远远超出了自己的实际正常需求。我们希望日本进一步正视国际社会关切,继续采取切实措施,及早解决这一核材料供需严重失衡的问题。

  据新华社3月25日专电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24日发表联合声明称,日本将向美国移交数百公斤的武器级核材料。

  声明说,日本原子能研究开发机构快速核反应堆的所有浓缩铀和分离钚都将被运往美国进行处理。声明称,此举有助于防止“未经授权的人、罪犯或恐怖分子获得此类材料”。

  世界核安全峰会24日在荷兰海牙开幕,美国和日本在会前发布这份联合声明。

  据媒体报道,日本目前拥有超过300公斤武器级钚材料和200多公斤的武器级铀材料,足够制造大量核武器。这些材料由美国在冷战时期交给日本“用于研究”。美国此前多次要求日本归还,但日本一直拖延。

(来源:甘肃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