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拜泉 合作社备春耕中抢先机

2014年03月24日09:15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拜泉 合作社备春耕中抢先机

  拜泉县抓住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大力发展多种形式的农民合作社”的有利契机,启动“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提升建设年”活动。备耕时节,各专业合作社积极谋划,抢占发展先机。

  “2014年,合作社4万亩玉米全部实现未种地先签单,卖粮不愁,农民有了定心丸。”群富村龙翔玉米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玉昌高兴地对记者说。据了解,该合作社始建于2010年,由当初组建的89户、1800亩土地,规模不断扩大,发展到2013年入社农户2558户,入社土地面积达到6.09万亩,不仅实现了整村推进,而且实现跨村联合。

  陈玉昌所说的合作社订单,是与该县龙盛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签订的。龙盛公司总经理刘立军向记者介绍,公司是一家以生产杂粮为主的企业,为筑牢企业第一车间,为农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的全方位服务,架起农民与市场有效对接的桥梁,企业利用自身经销农业生产资料、具有银行贷款能力等优势,于2012年注册成立了龙盛玉米生产专业合作社,通过提供低息贷款、低价生产资料、保护价收购的“两低一保”服务,为入社农民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解决农民的“愁钱、愁种、愁收、愁卖”问题,实现企业、合作社及农民共赢。短短两年,该合作社从拥有土地2000亩到如今的土地规模经营面积9万亩,与乡镇148个农业生产专业合作社联合,辐射土地规模经营面积达到119万亩。依托龙头企业领办合作社,使该县走出了一条“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持续发展新路。

  拜泉县农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今年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着力在保覆盖、扩规模、重提升、抓规范、促联动上下功夫,将新增规模以上各类专业合作社92个,使全县合作社总数达到665个,鼓励和支持土地向种粮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实现入社农户总数和耕地面积全覆盖。同时着力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质量,力争打造省级示范社1个以上、市级示范社5个以上。

(来源:黑龙江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