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辣味”批评才够劲儿

2014年03月23日04:29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辣味”批评才够劲儿

□刘婵

  “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有一点‘辣味’,让每个党员干部都能红红脸、出出汗。”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调研指导兰考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强调。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重要内容之一,就是操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锐利武器,剖析自己,警示同志,让转作风更加有的放矢。但是活动中有些地方,往往是“辣味”不够,或者“甜味”四溢——谈问题不多,夸成绩倒是滔滔不绝,批评成了变相的表扬,你好我好大家好,就是问题改不了;或者“淡而无味”——避重就轻,轻描淡写,挖不到根本,触不到实质,其结果是与反对“四风”背道而驰。

  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之所以取得明显成绩,就是因为各个环节都真刀真枪地听意见、查不足、搞整改,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效果。别让批评变“甜”变“淡”,是第二批活动要高度重视的问题。第二批活动,与群众联系更直接、更紧密,涉及的矛盾和问题更具体、更复杂,整改的任务也更加艰巨。活动中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越发要有一点“辣味”,哪些事情损害群众利益,哪些做法群众不满意,哪些服务能做得更好,都要“针尖对麦芒”,谈出来,查出来,改起来。

  “木受绳则直,人受谏则圣”。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治作风沉疴痼疾的良药。批评够“辣”,作风之弊、行为之垢大“亮相”,干部才能真正红脸出汗、坐卧不宁、立行立改。鼓励“辣味”批评,要营造一种勇于批评、欢迎批评、接受批评的良好氛围和有效机制,这样,就能形成“团结—批评—团结”的良性循环。⑧2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