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福建成全国首个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2014年03月22日05:17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福建成全国首个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三月二十一日,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古田会议会址前近百亩油菜花迎春盛开,吸引了众多游人。 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摄

  本报福州3月21日电(记者高建进)国务院日前正式印发《关于支持福建省深入实施生态省战略加快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意见》,福建省成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务院确定的全国第一个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这是继2009年国务院出台《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之后,福建再次获得国家级政策扶持,意味着福建省于2002年开始实施的“生态省”战略已上升为国家战略。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加快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具有良好生态文明建设基础的福建省,2001年就前瞻性地提出建设生态省的战略构想。2002年8月,经原国家环保总局批准,福建成为全国首批生态省建设试点省之一。此后,《福建省生态省建设总体规划纲要》《福建生态省建设“十二五”规划》等相继出台,福建的生态省建设迅速推进。

  10多年来,福建历届省委、省政府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年接着一年干,生态省建设取得积极成效。今天,福建节能降耗水平居全国前列,66%的森林覆盖率为全国第一,水、大气、生态环境质量均保持优良,有力推进了南方红壤区水土流失治理、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生态补偿等,打造了“清新福建”品牌,为建设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奠定了坚实基础。

  国务院印发的《意见》提出,要充分发挥福建省生态优势和区位优势,坚持解放思想、先行先试,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以生态文化建设为支撑,以实现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为途径,深入实施生态省战略,着力构建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成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有关专家认为,《意见》提出了支持福建省深入实施生态省战略、加快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重大政策,定位高、内容新、举措实、含金量足,将全面推动福建深化改革,促进福建进一步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

(来源:光明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