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分享发展经验 提供智力支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赞扬中国积极作用

2014年03月21日08: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春意盎然的3月,坐落在巴黎市中心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将迎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访问。“这是一次非常重要的历史性访问。”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期待习主席到来,并为此访做好了准备。”

深化中国与教科文组织合作

博科娃非常赞赏中国给予教科文组织的支持。她说,近年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中国的关系不断深化,合作成绩斐然,中国积极参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各方面工作,在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气候变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妇女、女童教育等领域给予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有力支持。在响应联合国秘书长提出的“教育第一”全球倡议行动中,“中国表现突出”。

博科娃还表示,习主席在教科文组织总部做的演讲将让世界了解到,在世界教育、科学、文化等问题上,中国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有着广泛一致的共识。

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尤少忠认为,中国与教科文组织的合作经历了3个阶段:从通过教科文组织这个窗口学习世界先进理念和经验,到边学习边实践,再到双向互动、实现共赢。如今,中国是教科文组织国际多边合作的参与者、建设者和贡献者。

“尽管中国还是发展中国家,但作为教科文组织的创始会员国和执行局委员国,中国深知肩负的责任和国际社会的期待。”尤少忠强调,中国已经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习主席的访问,不仅有助于推动中国同教科文组织关系的发展,同时也向世界表明,中国将更加积极、全面地参与国际多边治理与合作。

在该组织中工作已经21年的教科文组织负责教育事务的助理总干事唐虔,也表达了同样的感受。他在细述中国与教科文组织关系的发展和中国地位的变化时说,中国不再完全像过去那样是个学习者,而是转变为可以与其他成员国分享经验、提供借鉴和智慧的国家。

中国以实际行动提供支持

去年11月,中国教育部副部长郝平当选教科文组织第三十七届大会主席。这是首位中国人出任这一职务。忆及郝平当选时的情景,马达加斯加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副代表安德里亚曼贾图对记者说,更多中国人在教科文组织内任职,为该组织带来新的活力,也为教科文组织建设贡献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据唐虔介绍,在教育方面,教科文组织有两大功能,一是引导全球智力合作与发展方向,二是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教育能力与水平。近年来,中国在这两个方面的作用和影响都有明显提升。他认为,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得益于改革开放政策下实施的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中国的扫盲运动以及2000年确定的全民教育目标等政策,不仅提升了中国社会整体教育水平,同时也带动了世界统计数据的巨大改善。这促使世界开始认真思考中国经验的意义。

“中国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重视与日俱增,双方合作领域不断拓宽。”教科文组织传播与信息项目官员胡献红对本报记者说,在互联网治理、记者培训等领域,中国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有诸多合作。胡献红说,她切实感受到中国软实力有了实质性提高:“现在我们做项目评估或者讨论新概念时,都会考虑中国实践,邀请中国专家提供意见。”她认为,习主席的到访体现了中国领导人对于教科文组织所倡导的软实力建设的重视。中国将通过教科文组织这个平台,在国际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在全球治理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培训项目获高度评价

中国与教科文组织的合作不断深化,还体现在中国社会从政府到民间对教育、科学和文化等领域的广泛支持。博科娃举例说,2012年,中国出资800万美元,首次在教科文组织设立了教育信托基金,以4年为一个周期,用于对8个非洲国家开展教师培训。博科娃用“非常顺利”和“非常满意”来评价该项计划的进展。谈到这一点,唐虔也称赞“中国开了个好头”。他说:“这是一个好形式。中国以实际行动并通过教科文组织这个平台,让世界看到了中国对非关系是互惠互利的。”

教科文组织非洲部门助理总干事拉拉·艾莎·本·巴尔卡认为,中国对于教科文组织来说是个非常重要的国家,中国与教科文组织的关系具有战略意义。巴基斯坦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伊克巴尔·加利卜也表示,中国在教科文组织内扮演着积极、平衡的角色。

中国坚持平均每年举办2—3次与国际地学计划相关的国际学术讨论会,并热情支持教科文组织的地质公园全球发展计划。在海洋、生物圈、水文学、世界记忆、全民信息等领域,中国与教科文组织的务实合作也都取得了丰硕成果。由中国出资设立的“孔子教育奖”,是教科文组织系统内仅有的扫盲和支持弱势群体教育的两个奖项之一,通过对该领域取得突出成就的个人、政府机构和非政府组织的奖励,中国支持了教科文组织具体计划的实施。

(人民网巴黎3月20日电 驻法国记者 王芳 邢雪)

《 人民日报 》( 2014年03月21日 03 版)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