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好戏连台 新风荡漾

2014年03月20日01:23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好戏连台 新风荡漾

廖海峰 本报记者 鄢朝晖

  “《若干意见》送温暖,柴米油盐都关联;《若干意见》送服务,饮干净水,走平坦路……”3月15日,在宁都县长胜镇大岭村,卫东文宣队演出的快板戏《赣南崛起希望》正精彩上演。

  去年以来,该县依托草根剧团卫东文宣队,把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编排成戏曲、快板等文艺节目,破解“弘扬难、接受难、践行难”。

  小戏台 大平台

  当天寒气袭人,搭在村口的大戏台挤满了3000多名观众,大家或站或坐,秩序井然。舞台上演员们的表演,博得观众掌声阵阵。

  村民张秀英抱着小孙子津津有味地观看演出。她指着里三层外三层的观众,告诉记者:“村里人都爱看戏,来晚了就没有好位置。”

  “张新华100元、廖太保50元……”戏台左侧墙上,张贴的红纸分外耀眼。村党支部书记介绍,正月新年戏、二月下田戏、三月清明戏、四月青苗戏……多年来,村里一年四季锣鼓唢呐声不断。农闲时,村民宁可少吃一餐肉,也要凑钱请戏班子来演出。

  宁都农民喜欢看戏,草根剧团的演出更受农民的欢迎。这一现象引起了县委宣传部的关注。从去年开始,县委宣传部决定创新方式,牵手荣获“全国服务农民基层文化工作先进集体”的草根剧团卫东文宣队,把小戏台变成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平台,增强传播的亲和力和吸引力。

  “现在,县里派出业务尖子帮助草根剧团提高节目质量,演出叫好又叫座,去年以来演出400多场,观众达30多万人次。”卫东文宣队队长黄九皇自豪地说,来预定演出的人一直络绎不绝,往往是这边的戏还没演完,那边就有村民前来交定戏的钱。

  小剧目 大主题

  果然,卫东文宣队当晚就移师到梅江镇土围村演出。

  现代戏《多子之家》正在开演,农民把戏台团团围住,台上老人扮演者的哭声和台下一对老人的哭声连成了一片。旁边的观众说:戏里演的就是他们家的事。

  原来,台下这对陈姓老夫妻有5个儿子,由于人口多,家底薄,儿子们分家时不但没有分到家产,还背了一身债。

  “村民们不喜欢空洞的说教!”黄盛焕是卫东文宣队的编剧,他针对“多子多福”的旧生育观念在农村根深蒂固的现象,根据身边事移植改编了这台戏,在场群众一下子就看懂了,听进了,记牢了。

  “借钱的时候你吹牛皮,还债的时候你是拖皮,到了最后你耍赖皮。”改编的剧目《“三把皮”就医》抨击不讲诚信的丑陋行为,这些精彩台词在不知不觉中成了村民进行自我教育的“名言警句”。

  小剧团 大影响

  “看来,戏里的礼义廉耻真的会影响人!”固村镇湖坊村村民刘小华深有感触。有一次,他在采摘脐橙后,眼看天黑运不回去,就把脐橙放在树下,第二天他再去取脐橙的时候,欣喜地发现,放在树下的脐橙一颗也没有少。这两年春种和秋收的大忙时节,村民们都是你帮我,我帮你,亲如一家人。

  原来村里小偷小摸不断,邻里互不往来。镇里想过很多办法,发过宣传单,开过村民大会,成效都不明显。自从请来卫东文宣队,《邻里一家亲》等剧目上演后,村民之间鲜有邻里纠纷,村里也没有偷窃现象了。

  小戏如水,润物无声。卫东文宣队的演出,滋养着广大农民的心灵——

  梅江镇80后小伙卢小云,在路边摆放一台饮水机,每天免费为行人提供纯净水,路人口渴了想喝就喝,一杯清水传递浓浓爱心;

  大沽乡古教村志愿者马飞林的父亲根据儿子的遗愿,联系省红十字会,使马飞林成为宁都县首个完成遗体捐献的人;

  …………

  宁都城乡,好戏正连台,新风已荡漾。

(来源:江西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