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香港“百万富翁”价值几何?

账面数字可观 买楼首付不够

王大可

2014年03月20日08: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香港花旗银行3月18日公布的调查显示,去年香港拥有100万元(港元,下同)以上流动资产的百万富翁73.2万人。按照统计,每10个香港成人中就有1位百万富翁。有人说,香港百万富翁的密度堪称全球之最,也有人发问,在香港拥有100万元流动资产究竟算不算富有?投资和“炒楼”向来是港人致富的两大主要途径。根据花旗的调查,有一半40岁以下的百万富翁并没有自己的物业。不少财经界人士则直言,如今的“百万”很可能连买楼首期都付不起,实难称得上“富翁”。

成也物业,败也物业

花旗调查报告显示,所有百万富翁持有的各类资产中,物业所占比例仍然最高,2013年的比例达77%,较2012年仅轻微下跌1个百分点。除了股票投资,12%的受访者表示因为卖楼而获利。

同时调查还显示,21至39岁的“百万富翁”有50%没有物业。以香港的现状,若市民只有百万流动资产而未有物业,就称为富翁,定义似乎过于宽松。即使是拥有物业的百万富翁,亦有一半人仍在供楼。60岁以上的受访者拥有物业的比例则提升至92%,但仍有14%拥有物业的受访者在供楼。

值得注意的是,百万富翁们明显不看好香港未来楼市,约57%的受访人士认为今年香港楼价会下跌,只有约13%受访者表示会于年内置业。因为百万富翁的财富有71%来自净楼宇估值,假若楼市出现大跌,部分“账面上的百万富翁”自然会“消失踪影”。若是如此,成也炒楼,败也炒楼,百万富翁人数或许离见顶不远了。

“有人自我感觉良好”

花旗银行香港区市务总监吴诗雅分析,相当一部分百万富翁净资产值较低,或许只是刚好“过百万”,再考虑去年通胀率有4%,百万富翁创新高未必代表港人变得更富有。

财经评论员胡孟青也持类似看法,认为百万富翁在当今时代已不适用,“任你叫,有些人总自我感觉良好。”她又质疑调查未必完全准确反映香港人财富情况,毕竟并非所有人都毫无保留地告诉调查人员自己有多少身家。

同时物价和楼价飞涨,让如今的100万元难与花旗最初设立该调查时相比。耀才证券执行董事郭思治直言,上世纪70年代中马票也有100万元彩金。当时买一层楼才10万或20万,

买辆车才几万元,那时100万元的确禁花。如今时代变了,“现时买楼可能首期都不止100万元,稍为买架靓车也花掉百万,百万资产实在不能算富翁。”

培育新的百万富翁

郭思治表示,只要略懂得投资,拥有100万元资产并非难事,问题是如何取得“最初的一注”。胡孟青则补充说,假如真有100万元闲钱可作投资,身家要再进一步也不难,“钱搵钱当然容易过人搵钱。”

郭思治慨叹,如今一般年轻人月薪只有2万,交租交税后剩下的已经不多了,要储蓄都很困难,更不要说付买楼首期了。

同时也有业内人士表示,这次调查揭示市民的致富途径离不开金融和地产投资,反映香港的经济结构过分倚赖这两项产业,而百万富翁人数往往跟随资产市场起伏而大起大落。香港在继续强化金融业的同时,是否可开拓和培育更多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和深化产业结构多元化?让市民既可投资致富,也可通过实体经济增长和工资增加而跻身成百万富翁。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