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统一战线新闻网>>工作动态>>少数民族

天涯尽处无风沙

——新疆兵团在中国最大沙漠边缘建设绿洲团场

2014年03月20日15:0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天涯尽处无风沙——新疆兵团在中国最大沙漠边缘建设绿洲团场

一个道班、5户人家、几座被风沙侵蚀得破败不堪的平房--5年前,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且末县与民丰县之间一个名叫苏塘的地方,在世人眼里是沙漠旁荒凉得连鸟兽都不愿停留之地。

2008年以来,新疆兵团在这片亘古荒原上兴修水利、开荒植树造田,仅用5年时间,在昔日茫茫沙海中建成数十万亩“绿色方舟”,创造出一个“绿色奇迹”。

亘古荒原 两年“会战”变人间热土

2006年,国家批准在苏塘建立38团,2008年9月起38团在茫茫戈壁滩中开犁建设。

新疆兵团第二师副师长杨青云2008年至2010年兼任38团项目建设管理局局长,是38团开发建设总指挥。他回想起建团初期的艰辛感慨不已。

“两年间,有12家建筑安装企业所属的176个项目部、32个监理部和129家供货单位参与38团项目建设,2万余人在戈壁荒滩上斗风沙、抗寒暑,参加38团开发建设‘大会战’。”“这里是塔克拉玛干沙漠的东南缘,到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距离是120公里;气候极度干旱,大风、沙尘暴、霜冻等灾害性天气频发。建设者们居住在临时挖出的地窝里,艰辛付出超出常人想像,很多农民工忍受不了恶劣的自然环境而离开,施工现场只能不断招募工人。”

王亚军是38团首批招录的大学生。建团初期,他和同事们住在施工地十几平方米的板房,每天只通两个小时电,看不上电视洗不成澡,品味与都市现代生活隔绝的别样青春。“有一次,补给车因故好几天没来,我们断粮了,连吃了好多天的开水煮粉条。”

仅两年时间,这片荒原上建成了莫勒切河引水渠首,修建输水干渠54公里、沉沙调节池1座、水电站2座,修筑道路359.52公里,架设输变电线路194公里,平整土地12.1万亩,建设房屋面积11万平方米,实现了通水、通电、通路、通气。

分享到:
(责编: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