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18年坚守,为了那份信任

2014年03月19日09:49    来源:内蒙古日报

原标题:18年坚守,为了那份信任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本报记者 施佳丽

  一辈子没做过惊天动地大事的贺俊生,一个人在最艰苦的乡邮政所坚守了18年。

  贺俊生是呼和浩特市清水河县窑沟乡邮政所的邮递员,负责4个乡、238个自然村的投递工作,从办理寄信、汇款等窗口业务到给238个自然村送信、送包裹、送报刊,全部由他一个人承担。

  18年间,他骑坏了6辆摩托车,平均每年行驶19000公里,有20多个摩托车进不去的自然村,就徒步投递。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一封信因主人不在家投递好几次是常事。大雨瓢泼时,为护住邮包,自己淋个透湿也是常事。面对这份365天没有休息日、每月仅1450元工资的工作,贺俊生从未放弃。

  山沟里交通不便,有时为了把一封平信送到老乡手里,贺俊生不得不徒步或绕道。2011年夏天,高考录取通知书下来那几天,正赶上阴雨连绵。他骑着摩托车缓慢行驶在泥泞的山路上。看着这位被泥巴裹满裤腿的邮递员,接过录取通知书的家长们激动得说不出话来。

  贺俊生的邮包沉甸甸的,除了邮件外,还有很多帮乡亲们免费代办的“业务”。慢慢地,补办身份证、开介绍信、给贫困证明盖章,都成了他的业务。18年来,为了方便工作,贺俊生家里的电话号码一直没变过,就是为了乡亲们能随时联系。

  信任是他不仅仅是相信,还有期盼与托付。当贺俊生18年如一日把乡亲们的信件、包裹在第一时间送到他们的手里,他收获的是无数人的信任。

  2012年6月19日,贺俊生送完最后一份报纸,又把捎给乡亲刘美文的手机送过去。等他帮着复制完旧手机里的号码,帮老人理完发,刮好胡子,再回到邮政所,已是深夜12点。因劳累过度,他倒头就睡着了,不幸一氧化碳中毒,等有人发现时,贺俊生已经永远地离开了他热爱的这片土地和乡亲们。

  点评

  18年的跋涉,让他收获了乡亲们的信任;18年的坚守,彰显了他对本职工作的忠诚;贺俊生,这个骑着摩托车行驶在崎岖山路上的邮递员,用一个人的长征传递着信心与希望。

(来源:内蒙古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