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残疾人的“娘家人”

2014年03月19日03:53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残疾人的“娘家人”

  “我们是残疾人的‘娘家人’,要让残疾人从内心把就业服务中心当成可以依靠的‘娘家’。”3月18日上午,省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主任赵志龙乐呵呵地对记者说。

  只要在单位,赵志龙办公室的门总是敞开的,随时接待残疾人。他的手机24小时开通,只要残疾人打来的求助电话,他逢求必应。

  救急却不能救穷,帮残疾人掌握一门技术,是赵志龙一直在努力做的工作。

  “帮一个残疾人解决了就业问题,往往就帮一个困难家庭找到了出路和希望。”他对残疾人就业的困难感同身受。根据就业市场需求,赵志龙在省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培训班,有动漫设计、美容美发、插花艺术、刺绣、泥塑手工制作等,拓展了残疾人的就业渠道。

  在积极推动开展残疾人就业培训工作的同时,赵志龙通过残疾人劳务输出、残疾人专场招聘会、建立残疾人创业孵化基地等方式,千方百计促进残疾人就业。为让企业安置更多残疾人就业,他还经常到企业走访,不少企业老板一开始显得不情愿,但最终被他的坚持和耐心感动了,终于乐于接纳残疾人就业。

  同时,他还积极协调政府有关部门,安置残疾人在社区服务网点、社区公益岗位就业。

  不仅要“输血”,还要自身“造血”。赵志龙协调相关部门,通过资金扶持、小额贷款贴息、经营场所租金优惠、税费减免等措施,扶持残疾人自主创业。4年来,省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争取到政府扶持资金近1亿元,扶持近3.6万名残疾人实现了自主创业。

  去年,全省共培训残疾人118598人,实现就业创业93528人。“我们的目标是帮助更多的残疾人实现就业或者自主创业。”赵志龙说。

  谈及今年的工作打算,赵志龙说,今年将重点开展残疾人网上创业和盲人助业行动。目前,他已和鹤壁一家职业培训学校谈妥,开设电子商务培训班,他要帮助更多的残疾人足不出户就可自主创业。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