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大院士牵手小企业”三启示

2014年03月18日01:01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大院士牵手小企业”三启示

  加强产学研用合作,推动协同创新,是一个需要不断探索的问题。市科协开展的院士专家工作站项目,在这一问题上给我们带来了启示。

  启示之一,是政府部门、协会组织可以搭建平台,引导高级科研人才为中小企业、民营企业服务。以两院院士为代表的科技人才,与中小企业、民营企业接触的机会是比较少的。院士是“大人物”,怎样让他们走进小企业?政府部门、协会组织可以有所作为,牵线搭桥。

  启示之二,是合作平台的建设应具有长效机制。对于建站工作,市科协提出的理念是:“成熟一个建立一个,建立一个稳定一个,稳定一个成就一个”。这表明,他们不是在搞“面子工程”,满足于在企业门口挂块牌子,而是扎实推进,常抓不懈,以成就企业为工作目标。

  启示之三,是产学研合作应由企业“出题”,而非政府“出题”。如“题目”是政府出的,钱也是政府给的,一些企业并无将成果转化为产品的迫切需求。院士专家工作站遵循的正是“企业出题,专家解惑”的思路,市科协不规定合作项目的内容,而是搭建平台,让院士专家了解企业想解决什么问题,从而实现了从智力到生产力的高效转化。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