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幸福关乎收入更关乎心态

2014年03月18日05:28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幸福关乎收入更关乎心态

  近日,一份由市民政局、市婚姻收养管理中心和重庆工商大学共同参与的《重庆市婚姻家庭现状分析与民政指导服务研究》报告出炉。报告显示,8成以上的市民对自己的婚姻质量感到满意,而人均月收入在千元以下的夫妻幸福感最高。(据《重庆晚报》)

  调查结果超乎很多人的想象,也是一个颇为有趣的现象。去年,同济大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现阶段我国社会公众精神文化生活状况》调查显示,收入、文化程度越高的人群,精神文化生活的幸福指数,不如低学历和低收入人群。国外的一些研究也证明,幸福与收入的增加没有必然的联系。

  对于衣不蔽体、食不果腹的人来讲,物质越多自然越好。但就像经济学上的边际效应递减规律一样,给极度饥饿的人一个馒头所产生的效用最大,能够救活一个人的生命;可当第四个、第五个时,馒头的作用逐渐变小,当第十个、第二十个时,馒头将失去意义。在社会学中叫“剥夺与满足命题”,是由霍曼斯提出来的,“某人在近期内重复获得相同报酬的次数越多,那么,这一报酬的追加部分对他的价值就越小。”

  对于很多低收入人群来讲,一家人快快乐乐、健健康康就是幸福。而对于高学历、高收入者,幸福可能就是房子、车子、位子,甚至还有更高的要求。尤其是时下社会,很多人是为扭曲的社会评价标准而活。譬如说,何谓成功?在一些人看来,就是有钱、有权、有名。这是以物质为核心的单向度的评价体系。而至于你读了多少书、掌握了多少知识、收获了多少快乐,似乎很少有人关心,更不是通行的成功标准。

  倘若我们的内心被物质主义遮蔽,将“美好生活”等同于“物质生活”,自然很难触及幸福。泛滥的欲望是现代人痛苦的根源,很多人的欲望超出了其自身的承载能力,被欲望压得喘不过气来。而其实,欲望越小幸福来得越简单,越容易。一个具有幸福感的社会必然是群体间、人与人之间相互理解关爱的,而不只是过分强调竞争和追求物质方面的成功。

  (作者系本报评论员)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