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赏花经济”需要配套支撑□蔡正奋

2014年03月18日05:28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赏花经济”需要配套支撑□蔡正奋

  又是一年春光好!各区县纷纷推出了“赏花图”,油菜花,桃花,梨花,杜鹃花争奇斗艳,鼓动着人们前来踏青赏花。

  对市民来说,这是一个放松身心,亲近大自然的极好时机,对花乡的人来说,也是一个不错的商机。

  但是,好事情需要办好,而不是匆忙应对,留下一片抱怨。在这方面,我们有许多教训和经验值得汲取。往年,有的地方办了花节,可能是由于缺乏应对大规模会展的经验,或是思想上没有做充分的准备,偌大的山上,没有准备一个适合停车的停车场,致使游客的汽车全部滞留在山路边。不但影响了游客的心情,也使“赏花经济”大为受伤。

  更有一些地方,主办方只想到如何收门票,却没有准备临时的公厕和垃圾箱。面对数万游客的涌入,一天下来,大小便和食品包装垃圾,就成了花乡的另类“风景”。

  赏花经济不是一次性买卖,而是一年一度终而复始的过程。做好服务,搞好配套,绝不是“多此一举”,而是赢得“回头客”的必然举措。发展赏花经济,不仅仅是花农和花卉种植企业的事情,应该是一个乡镇乃至一个区县的事情,因此,有关方面应积极组织,热心服务,从组织协调、警力安排、交通安全、饮食卫生等多方面,出主意,想办法,设身处地的为赏花经济着想。毕竟,一个安全畅通的交通条件,一个清洁卫生的食宿环境,一个赏心悦目的美丽风景,才会让人流连忘返。清新的空气,优美的环境,良好的服务,都是赏花经济的重要元素,也是一个赢得客人的待客之道,做好这些,还怕没有回头客吗?

  今年的“赏花经济”已经开始,涉及的地方应充分做好相关预案,对花乡的吃住情况做一次检查和准备,确保游客和花地两满意,使“赏花经济”成为本地一张永不凋谢的美丽名片。

  (作者系本报评论员)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