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自学手艺 义务为邻居理发26年

2014年03月18日05:27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自学手艺 义务为邻居理发26年

龙克普正在为居民免费理发。 记者 龙丹梅 摄

  “龙师傅,老婆婆的头发又长了,这几天正念叨你呢!”3月13日,重庆能源集团同华煤矿退休职工张文康给邻居龙克普打去电话。“我马上买票回家,今天晚上就来给张师母理发。”电话那头,正在綦江县城女儿家做客的龙克普爽快地承诺。龙克普今年62岁,是同华煤矿的退休职工。1988年,见周围居民外出理发不便,他自学理发技术帮大家免费理发,这一理就是26年。

  龙克普所居住的同华煤矿居民小区,居住着500多名矿工及家属,其中行动不便的老人和残疾人就有20多人。这里离矿区集市约有两公里,一路几乎全是梯坎,上了年纪的老人去集市一趟很不方便。

  27年前那个夏季的一天,龙克普看到退休工人老杜背着80多岁的老母亲,步行近一个小时去集市上理发,老杜走几步便得停下来歇一歇。这一幕让龙克普心里很不是滋味。他当即决定,买来剪刀、推子、修面刀和梳子,自学理发技艺,为邻居们服务。几个月下来,经过在家人和亲朋好友头上的一次次练习,他学会了理发。

  当时,龙克普还在上班。他只好利用下班后的休息时间,上门免费帮周围行动不便的老人理发。后来,龙克普会理发的事传开了,大家都来找他理发。他不肯收钱,但大家坚持要给。抹不过情面的他便每次收1元、2元钱。他给自己定下了规矩:给残疾人和家庭贫困的居民理发,绝对不收钱。

  张文康的妻子赵世明15年前因中风不幸瘫痪,从那时起,龙克普便每个月都上门帮她理发。刚生病那几年,赵世明不能坐立,龙克普便蹲着、趴着帮她理。给常人理发只需要一二十分钟,但给赵世明理发需要近一个小时。

  居民小区附近观音村村民陈开强的妻子患有严重的脑血栓,常年卧床不起。陈开强上门过一次后,龙克普每隔两个月便去一次陈家,为其妻子理发。

  龙师傅的理发师名声传扬开后,又来了些特殊的“顾客”——家里有亲人因疾病折磨,临终在即,希望龙克普能在临终前帮他们理个发,好干干净净地“上路”。龙克普从来不嫌弃、不抱怨,每次都会来到患者家中或医院重症病房,一丝不苟地帮病人修面、理发。26年来,他已经送走了近20位这样的居民。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