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一位女法官的冷暖人生

2014年03月18日05:26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一位女法官的冷暖人生

曾娟(左一)正在接受群众的案件材料。(本报资料图片)

  1月10日上午,曾娟又回到了万州区人民法院。从去年12月12日离开这里,到重庆新桥医院做癌变切除手术,整整30天。这30天,对曾娟来说,几乎就是生离死别;这30天,从入院治疗、病灶切除到日渐恢复,她恍若隔世……

  1992年7月,大学毕业的曾娟考入人民法院。她从书记员干起,一直到助理审判员、审判员、副庭长、庭长。

  20余年的法官生涯,曾娟留下了一串串闪光的足印:市优秀法官、重庆市第二届十佳女法官、全国妇女巾帼建功标兵……

  2011年7月,曾娟担任主持立案庭工作的副庭长。

  立案庭,是法院第一道“关口”,诉讼案件都要到这里进行筛选,然后根据事实和法律的标准,分送到其他庭去审理和“消化”。

  涉诉信访案件,是最让万州区法院“头痛”的事,单是2009年到2012年,来自中央和市里交办督办的就达90件之多。

  为扭转这一被动局面,曾娟带领大家坚持“有错必纠、无错维持”的原则,凭着对当事人的真情实感,千方百计息诉罢访。到2012年底,万州区法院涉诉信访案件降为1件,办结率达99%。

  2013年3月,曾娟被任命为立案庭庭长。为让想诉讼而不会诉讼者少走弯路或不走弯路,她率领10多位同事先后完善和推出了诉讼摇号排序和立案“绿色通道”,办理流程和具体事项都通过立案庭大厅导诉台、大厅电脑显示屏等方式公诸于众,一目了然。

  这一年,立案庭立案17000多件,立案的变更率仅为0.17%;其中快速裁决案件1600多件,而以调解方式结案1300余件。市高院领导听说万州区法院立案庭3名法官一年办了1600多件案件,连称“简直不可思议”。

  曾娟的工作和事业一片“暖色”,然而她的家庭和健康却出现了“冷色”。

  2007年初,由于感情问题,曾娟与丈夫分手。离异一年后,前夫患上了罕见的“肌肉萎缩侧索硬化症”。眼见前夫病情不断加剧,生活渐渐不能自理,曾娟不顾家人的劝阻与社会舆论的重压,毅然将其接到家中悉心照料,直到2009年12月前夫去世。

  家庭生活的不顺,以及连续多年的超负荷工作,让曾娟的身体每况愈下。2013年下半年以来,曾娟常常感到下腹隐隐作痛,于是时常用热水袋捂住腹部以减轻疼痛。

  看到曾娟面色憔悴,好几次同事们都建议她去医院检查,但她都以“妇科病不打紧”为由婉言回绝。直到12月10日,在几位同事和好友的生拉硬拽之下,她才去了医院。

  从医生凝重的眼神中,她看出了问题的严重性。她对医生说,请你别对我隐瞒病情,如果情况很糟,我好对娃儿的事、工作的事作点安排。两天后,医院确诊报告下来了,结论是结肠癌,建议尽快手术。

  离开万州去重庆主城手术的前一天,曾娟告诉女儿:“妈妈有点小病,要去重庆割个小口子。这段时间你要好好学习!”女儿懂事地点了点头。

  曾娟的手术十分成功,身体恢复得很快。她表示,自己有信心战胜病魔,待病情稳定之后,将尽快重返工作岗位。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