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民众追捧爱定存 业者争商机“大饼”

台湾在线:台湾大妈抢人民币

2014年03月17日08: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人民币在台湾热度不减。台湾“央行”3月14日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其外汇指定银行(DBU)及国际金融业务分行(OBU)人民币存款为2470.51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去年2月,人民币业务在台湾全面开跑,一年来,人民币不仅是台商的至爱,更是成了台湾阿嬷的新宠。有台湾媒体称,中国大妈疯黄金,台湾大妈疯人民币。

人民币存款突破2000亿

台湾银行资料显示,2月初人民币兑换新台币约1比5.08,3月初人民币就跌到1比5.01,1个月内下跌约1%。但台湾社会普遍看好人民币长期价值,贬值反而引发台湾业者和投资人“抢存”热。因为目前在台湾仍有每人单日人民币换汇上限是2万元,有的台湾阿嬷为了尽量多存人民币,就带上自己的孩子、孙辈到银行开户换汇。

台湾银行业者开办人民币业务已逾一年,人民币存款突破2000亿元,增长势头强劲。民众反应热烈,一方面是因为人民币存款利率高于新台币和美元。目前,全台有上百家金融业者,推出名目繁多的人民币存款业务。且台湾各家银行的人民币定存利率几乎都有3%以上,是新台币的2倍多。另一方面,岛内业者也推出多种人民币理财产品,开办人民币存款或理财产品后,岛内民众就多出一项较高回报的理财产品。特别是近年来人民币持续升值,消费者愿意选择收益高和持续升值的货币来作为资产的配置,这些都是人民币存款在台持续成长的主要原因。

岛内业者更是看好人民币存量的增加,争抢商机“大饼”。台湾永丰银行总经理江威娜表示,因为两岸之间的贸易,台湾有超过1000亿美元的顺差,民众和公司商号对人民币流动资金的需求和存量都存在增长趋势。“我们金融业者认为人民币在台业务会持续发展。”

力拼发展人民币离岸中心

仅仅开办一年,人民币在台的存款增长速度已直逼香港,据台湾《经济日报》报道,渣打银行日前公布报告称,台湾人民币存款已在去年追平新加坡,预料今年底还有机会上看至2500亿元。台湾大妈疯人民币的现象再次引发了舆论对台湾发展人民币离岸中心的讨论。

积极发展人民币离岸市场,更好地分享人民币国际化带来的红利,一直是岛内金融业者的呼声。而台当局“行政院长”江宜桦2月20日首度表态,力挺台湾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未来半年,台“金管会主委”曾铭宗将与台“央行”总裁彭淮南并肩作战,以“商品多元化”与建立“人民币回流机制”双策略,力拼台湾成为与香港并驾齐驱的人民币离岸中心。

台湾《旺报》近日发表评论指出,台湾须积极发展人民币离岸市场,最主要的原因在于,人民币业务是台湾地区金融业脱胎换骨的契机;金融业的脱胎换骨,又是台湾地区能否从当前“闷经济”破茧而出的关键。不过,离岸人民币市场的竞争者越来越多,除了民间业者要加把劲,台当局更要放宽管制,松绑资金汇出汇入上的繁琐限制,尤其重要的是,台当局要展现实现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的决心,否则香港、新加坡甚至伦敦都争相发展人民币业务,大陆有什么理由独厚台湾?摆在眼前的,“立法院”须尽快通过《两岸服务贸易协议》,让协议中双方达成的1000亿人民币RQFII额度能顺利上路,台湾人民币存款方能投资大陆资本市场。(木 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