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统一战线新闻网>>工作动态>>多党合作

正确认识民主的内涵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 丛斌

2014年03月17日16:5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民主属于上层建筑和政治范畴,其要义是现代社会政治关系、政治制度,民主以自由、平等、人权为基础,是一种政治理念和精神,是一种态度与作风,是社会化的社会管理形式,民主与封建、专制相区别、相对立。那么,如何正确认识民主的内涵呢?我认为应该把握以下几点。

民主作为一种国家形态从属于一定阶级。有什么样的阶级掌握国家政权,就有什么样的民主。比如,资产阶级民主是建立在生产资料私有制基础之上的政治制度,不论采取什么样的具体形式,本质上都是资产阶级用以保护和巩固其财产私有权和政治统治的工具。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与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相适应的政治制度,本质上是保障广大人民群众享有的最广泛民主权利。因此,民主绝对不是只有一个模式,不存在适用于各国的“通用民主模式”。

民主与具体国情紧密相关。任何一个国家的民主都要以本国的政治制度、历史传统、文化背景和经济发展水平为依据,不能脱离自身条件去生搬硬套,只能在深刻了解和把握国情基础上,选择适合自己的民主政治发展道路及其步骤措施。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是一个渐进过程。任何一个国家的民主政治都有一个渐进发展过程。比如,美国的选举制度发展了近200年,才形成今天的模式。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我国要发展更加广泛、充分、健全的民主,也需要一个相当长的历史进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只能循序渐进。一切超越社会发展阶段的主观臆想或违背事物发展规律急于求成的做法,不仅达不到发展民主的目的,还会对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造成损害。发展民主必须与健全法治紧密结合。民主要基于权力与权利之间的制衡,即势均力敌。唯有此,权力才能有效管控社会,民众也才能有效监督权力。社会主义民主是社会主义法治的前提和基础,社会主义法治为社会主义民主提供法律规范和制度保障。在我国,人民意志是民主,而民主只有通过法律和制度固定下来,才能得以确立。在推进民主政治进程中,同步加强法治建设,才能保障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巩固,保障人民群众真正享有民主权利。

协商民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中共十八大指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我国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要完善协商民主制度和工作机制,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协商民主是政治民主最基本的要素之一,也是任何其他方式所不可取代的,是民主政治的发展方向,是当代民主的核心所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实质就是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现和推进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把协商民主与选举(票决)民主结合起来,始终体现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这一现代民主精神,并把它作为民主和法治的重要内容,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要求、解决利益矛盾,共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分享到:
(责编: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