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全本昆曲《南柯梦》献演

2014年03月16日02:02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全本昆曲《南柯梦》献演

《南柯梦》亮相东方艺术中心。蒋迪雯 摄

  本报讯 (记者 李峥)前晚,江苏省昆剧院的全本昆曲《南柯梦》(上本)在东方艺术中心上演,这也是44折的昆曲《南柯梦》第一次被完整搬上舞台。

  记者在东艺后台见到了该剧导演、台湾“莎士比亚的妹妹们的剧团”团长王嘉明。曾做过《麦可杰克森》《请听我说》等先锋戏剧的他,为执导《南柯梦》花费了两年多的时间认真研究。他导演的《南柯梦》也颇得两岸戏曲观众认可,一桌二椅、传统唱念、结构剧情都被完好保留。

  被问及给《南柯梦》带来了什么样的创新,王嘉明称,传统戏曲中有许多元素在今天看来已十分当代,没有必要再特意做一些创新形式硬扣上去。和许多昆曲不同的是,《南柯梦》故事主题发生在“梦境”中的蚂蚁王国。制作服装时,王嘉明也匠心独运,改变了传统戏服的大襟图案,使用不同的山水画传达阶层差别。听说近年来越来越多内地青年导演向传统文化寻找灵感,王嘉明十分赞同:“这是很正常的事情。先锋戏剧的根基在西方,但我们是讲中文的戏剧人,时间长了就会想去寻根。有了自己的特色,再去和西方交流,也会更加自信。”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