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增强汇率浮动弹性 优化资金配置效率

2014年03月16日05:56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增强汇率浮动弹性 优化资金配置效率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17日起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1%扩大至2%。为何要扩大汇率浮动幅度?扩大浮动幅度对企业影响如何?下一步推进汇改有何安排?央行新闻发言人就相关话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为什么要扩大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浮动幅度?

  答: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汇率作为要素市场的重要价格,是有效配置国内国际资源的决定性因素之一,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幅度有利于增强人民币汇率浮动弹性,不断优化资金配置效率,进一步增强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加快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

  问:扩大汇率浮动幅度是否意味着人民币汇率将大幅贬值?

  答: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是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的制度安排,与人民币汇率升贬没有直接关系。人民币汇率变化主要取决于以国际收支为基础的外汇供求状况。2013年我国经常项目顺差与GDP之比已降至2.1%,国际收支趋于平衡,人民币汇率不存在大幅升值的基础。同时,我国财政金融风险可控,外汇储备充裕,抵御外部冲击的能力较强,人民币汇率也不存在大幅贬值的基础。双向浮动意味着人民币汇率短期内的升值和贬值都不能简单地归结为某种趋势,应当更加关注中长期的趋势。

  问:扩大汇率浮动幅度对企业的影响如何?

  答:在主要货币实行浮动汇率制的当代货币体系下,各类企业必然要面对本币与其他各种货币之间汇率的变化。应当说,相比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人民币汇率无论是浮动幅度还是实际波动都是比较小的。总体来看,扩大浮动幅度有利于企业和居民更加重视汇率作为市场配置资源的价格要素的作用,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增强宏观经济的弹性。

  问:下一步推进汇改有什么安排?

  答:未来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会继续朝着市场化方向迈进,加大市场决定汇率的力度,促进国际收支平衡。发展外汇市场,丰富外汇产品,扩展外汇市场的广度和深度,更好地满足企业和居民的需求。根据外汇市场发育状况和经济金融形势,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进一步发挥市场汇率的作用,央行基本退出常态式外汇干预,建立以市场供求为基础,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

  (据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