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用信任修复医患关系

2014年03月16日03:57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用信任修复医患关系

  □刘婵

  前两天,笔者路过郑州市纬五路时看到,一家小诊所门前排起了长队。这个诊所是由65岁的退休老医生周先生创建的,去年11月开业至今,为市民义务诊断疾病,提供保健咨询等,不收取一分钱。大家说,来这儿看病主要是信任周医生的医术医德。

  最近一段时间,南京护士遭殴打余波未平,潮州一名医生被押游行风波再起……修复医患关系,在改掉医疗体制弊端的同时,“信任”二字或许正是从心理上打开医患关系死结的那把钥匙。

  其实,医生和患者,既是一种特殊的供需服务关系,更是一种互为依存的密切合作关系,唯有互相信任、互相支持,才可能打败“病魔”这个共同的敌人。如果你质疑我的医术,我臆断你是“医闹”,这病还怎么看?

  医患关系恶化,医生“高危”,患者痛苦。解除信任危机,好态度是一剂良药。耐心和理解,是彼此信任的基础;冷漠和怀疑,是滋生纠纷的温床。从最初互不相识,到后来成为朋友甚至亲人,靠的是一个真诚的微笑、一句真挚的问候、一声真切的叮咛,好态度可迅速拉近彼此心灵的距离,让医患关系步入良性循环。

  今年全国两会,“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已正式纳入政府工作报告。各方齐努力,相信医患关系症结终能破解。⑧1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