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做焦裕禄精神的践行者

2014年03月15日02:32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做焦裕禄精神的践行者

  马年春日,河南开封陇海新村,在宽敞平坦的水泥路上,车辆畅通无阻,路旁的街心花园,花坛、健身设施一应俱全,替代了仅仅一个月前的坑洼小路。

  在焦裕禄同志工作过的河南省开封市,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开展。

  像焦裕禄那样“接地气”“沾土气”

  “焦裕禄为民务实清廉的工作特色,要成为开封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特色,要做到这一点,我们的干部必须‘接地气’‘沾土气’。”开封市委书记祁金立这样认为。

  为此,市委从全市相关单位选派96名干部驻点到乡镇街道办事处包点,把实践当课堂、把群众当老师,许多长期在机关工作的干部,第一次皮鞋沾满泥土,第一次与基层干部一起在工地上吃起了大锅菜,第一次挨家挨户做起居民走访工作……

  接了地气,也让包点干部们多了干事的底气,许多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有了措施,得到解决。“市场脏乱差,道路被挤占,市民不愿来买东西,最终损失的还是咱们自己。”“占道经营就怕恶性竞争,大家都进店经营,在一个起跑线上竞争,就谁也不会吃亏。”一句句从商户利益出发的真诚劝导,赢得了认同和支持。包点干部接着提出了规划建设新市场,利用断头路扶持便民菜店建设,推动了相关政策的实施,为全市马路市场治理奠定了基础。

  “正衣冠”的镜子就在身边

  焦裕禄精神在这里弘扬。让身边的好干部成为“正衣冠”的镜子,是开封教育活动的另一特色。

  自去年8月起,开封市委组织新闻媒体,在全市开展了为期4个月的寻访焦裕禄式好干部活动,对各县区、各部门推荐的94名好干部候选人进行逐一深入采访,走访相关干部、群众1000余人,刊发新闻通讯60余篇,并在此基础上推选出60名焦裕禄式好干部。

  退居二线仍坚持执勤为民服务的县级干部董焕文,把住房、工资簿抵押贷款只为带领乡亲们闯出一条致富路的尉氏县退休干部朱金喜……一个个可亲可敬的身边典型让干部群众倍感亲切,让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有榜样,整改有镜子。

  让群众尽早看到变化

  在充分吸纳各地在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强化作风的好的经验基础上,开封以跟踪督察、效能问责为抓手,深入开展效能建设年等活动,研究出台《效能问责办法》,累计效能问责445名党员干部、79个单位,其中县处级干部24人、科级干部147人;给予告诫78人,停职23人,免职5人,推动了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

  为此,市委主动对接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查摆出来涉及基层的问题,梳理分析出干部作风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基层组织建设,窗口单位、服务行业、执纪监管部门管理等4大类80多条问题,并对这些问题不等不靠、对号入座、先期整改。

  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侯红说,开封是焦裕禄精神的发源地,我们理应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更主动、更深入、更见实效,才对得起这一方热土,一方百姓。(本报记者 刘先琴)

(来源:光明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