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父子接力 护林整整40年

2014年03月13日06:29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父子接力 护林整整40年

  很多人不知道,在仪征也有一座峨眉山,山里有一对父子“护林员”,40年接力守护千亩山林。

  天刚蒙蒙亮。带着一杯茶、一台收音机,陈西庆开始上山巡林,认真检阅他的30万棵“宝贝”。

  “我父亲上世纪80年代开始做护林员,直到去年因患骨髓癌离世,才离开了他守护了39年的峨眉山。”陈西庆告诉记者,父亲陈永桃每天都要上山巡林,平均每天走5公里山路,风雨无阻。刚开始护林,陈永桃每年从林业站才拿60元工资,即便到了快退休的时候,每年工资也只有1800元,但这丝毫没有影响父亲对山林的忠诚守护。“13年前,我接了父亲的班,但他也一直没有闲下来,每天跟我一起上山巡林,一直到去年他81岁去世。”

  2000年,陈西庆因为“做事实在”,被父亲推荐“接班”。陈西庆给自己提出要求:“不能辜负组织的期望,不能辜负父亲的期望,也不能辜负村里264位乡亲的期望。”作为护林员,陈西庆每年工资不到4000元,算下来,每天两个多小时的山上奔波只能赚到10块钱。“我以前在工地开铲车,一个月就能赚3000多元。我守护山林不是为了赚钱,而是想将父亲的事业继续下去。”

  “因为护林,父亲没少招人闲话,甚至将亲戚都得罪光了。”陈西庆说,有个亲戚盖猪圈,想砍棵树,知道父亲不好讲话,就偷偷去砍,谁知还是被父亲抓住了,丝毫没有通融的余地。

  在陈西庆眼中,这些一天天长大的小树,就像自己精心呵护的“孩子”,“我一定会像父亲一样,做好这片山林的‘守护神’。只要能走得动路,我还要再守护20年!”

  本报通讯员 严朝霞 本报记者 李 源

(来源:新华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