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道德评谈”唱响“苏州好声音”

2014年03月12日06:55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道德评谈”唱响“苏州好声音”

  本报讯 “苏州姑娘传美名,中国好人韩克勤;18年来常献血,献血量救过上千人……”2日13:00,苏州工业园区斜塘街道荷韵社区书场,2014年“道德评谈”首场巡演在这里启幕。身穿长衫、旗袍的苏州评弹团专业演员,用甜美的吴侬软语演唱 “中国好人”韩克勤敬业奉献的感人事迹。台下,160多位居民把偌大的书场挤得满满当当。

  2011年9月20日,全国第九个公民道德宣传日,苏州正式启动“道德评谈——苏州市道德模范故事汇巡演”活动,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评弹艺术形式,演绎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现场市民纷纷竖起大拇指,夸赞这个新“评弹”耳目一新,好听!“为什么觉得好听?因为接地气,说的都是身边故事,唱的都是苏州好人。”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蔡丽新说,要真正实现良好风尚和道德素养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引导市民自觉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传播者和践行者,要创新更适合群众需求、更符合时代特点的传播方式。

  苏州曲艺家协会主席、著名评弹表演艺术家袁小良说,把道德模范、中国好人的先进事迹改编成一首首脍炙人口的评弹曲目,不仅给苏州评弹注入了时代生机和活力,更让典型宣传和道德教育找到了新载体。评弹表演比单纯的说教和宣讲更容易让人接受,老百姓爱看,我们演的也带劲。

  2012年3月,苏州市文明办在全市开展了评弹票友说唱“道德评谈”竞赛活动,从100多位参赛选手中选拔出30名高水平评弹票友,组建了苏州市“道德评谈”票友志愿服务团。4位全国道德模范、13位江苏省道德模范、103位“中国好人”,苏州不断涌现的“好人”,也为创作评弹作品提供丰富题材。据统计,两年多时间,“道德评谈”已在苏州四市六区演出超过2500场,不仅受到众多“老苏州”的欢迎,也得到“新苏州”“洋苏州”的交口称赞。 (潘朝晖)

(来源:新华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