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划定红线不易 守住红线更难

2014年03月12日06:39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划定红线不易 守住红线更难

巫山大葱坪沼泽湿地

武隆仙女山沼泽湿地

  划定林业生态保护红线,是维护国土生态安全,建设生态文明的需要。

  森林是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被誉为“地球之肺”。湿地是物种“基因库”,被誉为“地球之肾”。森林资源和湿地资源是重要的自然资源和战略资源,在生态大局中具有战略性、决定性地位。因此,围绕森林和湿地划定全市林地和森林、湿地、物种等生态保护红线意义重大。

  划定林业生态保护红线,既是建设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生态文明示范区的重要基础,也是实现2020年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并稳定在45%以上、森林蓄积量达到2.5亿立方米两个经济社会发展约束性指标的客观需要。

  划定林业生态保护红线,既是全面贯彻国务院《全国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必然要求,也是认真实施《重庆市林地保护利用规划(2010-2020年)》,更好地保护发展森林和湿地资源,维护生态安全和生物多样性,建设美丽重庆的重要保障。

  划定林业生态保护红线,既有利于严格保护三峡库区森林和林地资源,保障生态绿化用地,构建比较完善的森林生态体系,减少水土流失,也是为三峡工程安全运行和长江中下游可持续发展提供可靠的生态保障。

  划定林业生态红线不易,但要守住生态红线却更难。可再难也要守住,因为这是林业人的历史责任。如何守?

  首先是要实行林地分级管理。对Ⅰ级林地实行全面封禁保护,禁止生产性经营活动,禁止改变林地用途;对Ⅱ级林地实施局部封禁管护,鼓励和引导抚育性管理,禁止商业性采伐,除必需的工程建设占用外,不得以其他任何方式改变林地用途;对Ⅲ级林地严格控制征占用森林,适度保障能源、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和城乡建设用地,从严控制商业性经营设施建设用地,限制勘查、开采矿藏和其他项目用地。

  其次是要对重点区域进行从严管制。对都市功能核心区、都市功能拓展区区域内的缙云山、中梁山、铜锣山、明月山的林地,严格按照市政府下发的《重庆市“四山”地区开发建设管制规定》,从严进行管制,禁止商业性开发使用林地;对都市功能核心区、都市功能拓展区、城市发展新区内的国家级公益林和渝东北生态涵养发展区、渝东南生态保护发展区的全部公益林,从严控制各类开发建设活动。

  第三是要强化目标考核制度。要按照市委五大功能区域划分和市政府建立保护发展森林资源任期目标责任制的要求,将林业生态保护红线指标列入区县综合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建立更加科学合理的差别化绩效考评体系,分区域确定林业生态保护红线考核分值,适当增加林业生态保护红线考核权重,用考核导向推动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双赢。

  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是守住生态红线的根本。因此,只有不断深化改革,才能守住这个“底线”。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