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长篇纪实文学《非典启示录》出版

2014年03月10日08:43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长篇纪实文学《非典启示录》出版

  本报讯 (本报记者)9日,由作家王宏甲创作的长篇纪实文学《非典启示录》研讨会在京举行。据出版方海峡书局介绍,于2013年12月出版的该书是首部全方位系统地追踪记述2003年全球联手抗击SARS的纪实文学作品,也是首部全程追述人类与某一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传染病斗争的纪实作品。

  本书以时间为轴,以重大事件为线索,真实详述了SARS的起源、传播以及被扑灭的全过程,并在卷末备有非典大事记及殉职人员姓名、国籍等,颇有文献价值。作者的追踪和反思没有停留在非典事件本身,还对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卫生事业和非典之后出现的医患矛盾做了深入的追踪撰述。通过对历史事实的追述追思,令人信服地写道,不能抛开卫生事业而孤立地进行医疗改革,今日中国迫切需要符合广大人民利益的卫生医疗改革。

  2003年,SARS袭击了全球32个国家和地区,中国成为受袭击最严重的疫区。王宏甲在疫区采访,收集了大量第一手资料,但迟迟没有成书。用作者的话讲,想比较准确地描述,仅靠在非典期间的采访深感不够。此后,作者继续追踪觅迹,历经10年,许多事情经岁月淘洗愈发显出脉络筋骨,由此发现的问题也更真切地袒露出一个民族的创伤,才有了这部具有强烈现实意义的《非典启示录》。

(来源:福建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