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帮助村民增收, 我会一直做下去

2014年03月10日06:20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帮助村民增收, 我会一直做下去

平海星(左)察看养殖场种兔的生长情况。

  通讯员 喻梵 摄

  3月5日早晨7点,平海星拄着拐杖来到他的兔场,叫上工作人员、带上四只兔子和养兔工具出发了——今天,他要乘车1小时,前往神童镇政府,为当地村民培训养兔技术。

  平海星是南川区东城街道东金华社区朵森兔养殖有限责任公司的老板,从小患有血友病,且先天双腿残疾,平时走路就靠一双拐杖。“通过创业去帮助困难群体”是他一直以来的梦想。2010年,他开始养兔,经过三年多的努力,如今,他已朝梦想迈出了第一步。

  “看图说话”的实在课

  当日上午8点半,神童镇政府会议室里,40余名村民认真地听着平海星讲课。他们或是残疾人,或是留守妇女,空巢老人。

  “牛羊虽然都以草食为主,但养殖周期长,生长慢,劳动强度大,养鸡鸭则耗粮大,且投入成本多、利润薄。”平海星把讲课内容制作成幻灯片,一边讲解一边放映,还一笔笔地给村民算细账:“养兔子,按每斤饲料1.6元计算,再加上药品及防疫费用,每只商品兔饲料成本21元,按平均4斤出栏,成本价每斤约5元,而现在兔子的市场价是7.5元/斤,也就是说,一只兔的利润有10元。”

  理论讲解后,平海星给村民现场示范如何抓兔,讲解兔子如何繁殖、怎么样给兔子打针等,并请乡镇工作人员把养殖方法、注意事项等相关资料打印给老百姓,方便他们学习。

  点燃村民的创业热情

  一堂课下来,不少村民对养兔产生了兴趣,20个村民现场报名定下种苗。“本来只是想看一下,但听了平老师的讲课,我决定领20只回去养,勤快一点,肯定能赚钱。”神童镇新桥村1社村民吴克兴说。

  但也有部分村民没有定兔苗,他们还有些疑惑,“平总,我们可不可以到你那里先干一年?”

  “可以,来吧,没问题。"

  “那我们销售怎么办?”

  “你们可以自己卖,也可以联系我来回收,销路不用担心。养殖过程中有什么问题随时找我。”

  平海星鼓励村民养兔增收,但他希望村民们从小规模做起,从实际出发,先领取十多只兔子尝试一下。

  “他自身有残疾,还来帮我们这些困难户,让大家共同致富,真的很难得。”金钟村1组村民杨先学说。

  杨永芬是该镇金钟村8组的一名妇女,前年,她的丈夫在工地作业发生事故,基本丧失劳动力,今天的讲课让她对生活有了希望:“我领到兔子后一定好好养殖。”

  这是我人生中最大的事业

  32岁的平海星因为患有血友病,受到轻微创伤便血流不止,时至今日,为了防止流血,他每周都必须到医院输两次凝血因子Ⅷ。

  由于家境还算不错,每次看到平海星受到病痛折磨,父母就安慰他:“有什么父母给你担着,你只要健康就好,不工作没什么。”

  但平海星不这样想,他说:“我是家中唯一的儿子,怎么能老大不小了还啃老。”

  于是,他先后到东北学修电脑、在南川卖冷饮和副食,也算积攒了一些创业经验。2010年,在重庆血友病康复协会的帮助下,他又到四川学习养兔技术,回来后便张罗着搞养殖。

  第一年,由于技术不成熟,缺乏养殖经验,他失败了,反复总结经验后,养殖场才逐渐走上正轨——如今,他的养殖场面积已达4亩,喂养了500只种兔,年出栏商品兔2万只左右,年产值60万余元。

  成功之后,他首先想到的是帮助困难群众增收,神童镇是他的第一站。“我自己也是残疾人,深知困难群体的难处。所以只要村民有意愿,我将免费提供10-20只兔苗,同时负责技术培训和销售。”平海星说,“我自己增收多少无所谓,关键是要帮助村民找到增收的门路,这是我人生中最大的事业,我会一直做下去。”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