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寄语两会:被微信改变的两会

叶晓楠

2014年03月10日08: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这几年,两会的科技新花样频出。今年的两会,微信在媒体以及代表委员之间遍地开花,更是给会议带来了鲜明的开放气度。这一点,令多年参加全国两会新闻报道工作的记者印象深刻。

想知道接下来的会议日程是如何安排的,明天哪个团组界别的讨论向媒体开放?很容易。早在前几年,记者们就告别了会议日程手册,开始在两会的官网上查询信息。今年就更省事了。两会新闻组首次推出了官方微信公众号信息服务平台,记者们直接加关注,在手机上刷刷屏就能了解最新信息。

微信也使记者之间的联络更加快捷,许多媒体都为上会记者建了微信群,谁到哪个驻地去听会,有什么新的线索通知,过去大家还要互相打电话发短信,现在只需要在群里招呼一声。一些用手机在现场拍的图片,也直接发到群里,由后方编辑抓取,快速上传。同时,每个记者都很有可能同时是好几个媒体微信群的群友,信息来源四通八达。

越来越多的代表委员也开始使用微信。笔者的朋友圈里就包括了几位代表委员,一些采访线索便从中而来。于是乎,在微信朋友圈里,记者看到3月5日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那天,到中午1时多,民进界别的政协委员施杰律师就已经连发了10条微信,畅谈感受,其速度之快,不亚于做客演播室当嘉宾。还有被称为“最美洗脚妹”的刘丽代表,平时就常在朋友圈里征集民意,两会前还公开征集线索,会议期间她除了认真参加会议各项议程,还多次接受采访,呼吁保障农民工权益。

从博客到微博再到微信,更多的民意就此走进人民大会堂,两会离百姓的距离越来越近,代表委员与民意诉求的对接越来越紧。一个越来越开放、越来越自信的中国,就这样通过两会的窗口,充分展示给世人。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