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陈敏尔代表:守住两条底线 发展生态双赢

2014年03月10日08: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贵州省省长陈敏尔代表谈转变发展方式

守住两条底线 发展生态双赢

记者 汪志球

“多彩贵州拒绝污染项目!”这两日,贵州代表团审议时,省长陈敏尔代表几次郑重地说。他表示,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的重要指示,坚决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做到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实现百姓富、生态美。

这些年,贵州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向好,但贫困落后仍是贵州的主要矛盾,加快发展是贵州的根本任务。陈敏尔说,有人担心,贵州在推进工业化、城镇化过程中,会不会造成生态的破坏,其实两者并不矛盾。只要坚持两条底线一起守、不偏颇,在加快发展中积极主动地保护生态,完全能够实现发展与生态互动双赢。

守住两条底线,关键是找准发展路径和方式。陈敏尔说,对贵州而言,要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有选择地发展一些产业。没有产业发展,就没有调整优化经济结构的余地,也不可能有可持续的生态保护。根据自身的资源禀赋和市场的需求,重点发展具有技术含量、就业容量、环境质量的产业,发展生态友好型、环境友好型产业。像文化旅游、民族医药这样的特色优势产业,像大数据这样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既能促进加快发展,又能保护生态环境,就是政府非常看重的产业。

“空气就是人气财气。”陈敏尔说,现在很多投资者、旅游者看好贵州,一个重要原因是贵州拥有凉爽的气候、清新的空气,这里既能投资赚钱,又能享受生态。所以,在承接产业转移、招商引资上,不能饥不择食,要全力保护好贵州这片蓝天白云、青山绿水,不能让今天的发展成为明天的包袱。

《 人民日报 》( 2014年03月10日 13 版)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