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吉林人参的“五变”

2014年03月09日05:03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吉林人参的“五变”

  经历长达20年的“人参卖个萝卜价”之后,吉林人参“时来运转”,价格连续3年成倍提高,达到历史最高值,再现“王者风范”,人参产业走上快速振兴之路。

  人参被誉为“百草之王”“百药之首”,在我国至少有三千多年应用历史。吉林省栽培人参已有四百多年,产量分别占全国和全球的80%和60%以上,直接从事人参生产、加工者约30万人。长期以来,吉林鲜参每公斤均价少则不到10元,多则二三十元,与韩国高丽参价格最高相差10倍。全省人参业年产值不到50亿元。

  2010年,吉林省委省政府以工业化、产业化思维谋划人参业,把人参从土特产提升到现代产业地位,计划到2020年参业总产值实现一千亿元。省里出台了《关于振兴人参产业的意见》《人参管理办法》以及人参产业发展规划,设立专项资金、颁布法律规章,强化行政推动。

  短短3年时间,吉林人参产业“脱胎换骨”,实现了“五变”:

  ——种植之变:从“伐林栽参”到“生态栽参”。为解决伐林种参带来的破坏生态、资源枯竭等问题,从2009年开始,吉林省每年将新增采伐基地栽参面积调控在一千公顷以内,全省人参面积由最高时八千多万平方米控制到五千万平方米左右;同时大力推广非林地(山区农田)栽参和不破坏森林的林下参。

  ——应用之变:从“药房”跨进“厨房”。2010年9月吉林省获准在全国率先开展人工种植人参进入食品试点,两年后又获准人工种植人参进入新资源食品。目前,吉林省制订了人参食品通用标准,已研发出人参蔬果酵素、蜜片、酒、糖、茶、米等食品500余种。

  ——主体之变:从“小打小闹”到“做大做强”。启动建设了抚松、集安等6个人参产业园区,引进企业投入80亿元开展人参精深加工业。

  ——市场之变:从“分散经营”到“集团拓展”。通过举办品牌推介会、“参王”拍卖会、国际人参大会等活动,不断拓展“长白山人参”的国际市场。

  ——科技之变:从“土办法”到“高科技”。组建人参研究院,开展人参科研,联合27个省内外人参企业、科教单位组建国家人参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共开展实质性科技合作项目70余项,研发总经费超过3亿元。

  吉林省农委主任李国强说:“现在吉林人参产业已大大缩短与主要竞争对手韩国企业的距离,在一些方面达到世界先进水平。”2013年,吉林人参鲜货每公斤均价达到175元,比上年增长1倍多,为历史最高值;全省人参业产值实现290亿元,同比增长42%,较2009年增长5倍多。 (新华社长春3月8日电)

(来源:吉林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