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获取月壤·月球起飞·载样返回

2014年03月08日09:12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获取月壤·月球起飞·载样返回

  新华社记者 余晓洁 岳德亮 詹婷婷

  “2017年,嫦娥五号的返回舱载着月壤回归地球,那将是非常振奋人心的事情。现在嫦娥五号团队正为了这一刻而努力。”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探月三期总设计师胡浩7日接受新华社专访时介绍了嫦娥五号任务最新进展和工程难点。

  进度紧张 今年将开展返回实验

  问:嫦娥五号任务目前进展如何?

  胡浩:中国探月分“绕月”“落月”“返回”三期。嫦娥三号稳稳落月圆满完成二期任务后,“备份星”嫦娥四号将在“落月”基础上做一些创新工作。探月三期任务已于2011年1月开启,目前正处于初样研制的攻坚阶段。

  问:今年有没有“大动作”?

  胡浩:航天是“万人一杆枪”的大系统工程,一个零件一根导线都能决定成败,都很关键。要说关注度比较高的,今年将进行一次返回实验。专门打一颗返回器,绕月球飞行后,从月球轨道出发,以接近第二宇宙速度再入大气返回地球。高速返回地球是探月三期要突破的关键技术之一。

  嫦娥五号卫星计划于2017年在海南文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

  模样可爱 四个“葫芦娃”串一起

  问:嫦娥五号长什么样?

  胡浩:与嫦娥一号、二号、三号相比,“嫦娥五妹”身体结构要复杂得多,由轨道器、上升器、着陆器和返回器,像“葫芦娃”一样串在一起共同组成。嫦娥五号将由新一代运载火箭,也就是长征五号(CZ-5)发射,奔月而去。

  关节点多 四器将一次对接多次分离

  问:四器之间如何协作?

  胡浩:四器使命各不同。飞行有轨道器,落月有着陆器,月球起飞有上升器,返回地球有返回器。从发射到返回将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它们将经历一次对接多次分离。

  载人航天在地球轨道上实现了神舟和天宫的对接,嫦娥五号将上演绕月轨道上的对接。着陆器和上升器落月,取样后着陆器留在月面。上升器载着月球样品从月球起飞,与绕月飞行的轨道器对接,把样品转运、放置到返回舱后。返回器载着样品返回地球。

  地月平均距离约38万公里,每个动作都是巨大挑战,科研人员正在抓紧分分秒秒的时间攻坚克难。

  任务艰巨 获取样品月上起飞挑战多

  问:世界上只有美国和前苏联实现过月球采样返回。其中前苏联三次共取样300多克。技术难点在哪里?

  胡浩:月球取样返回是对航天器研制、运载、发射、测控、地面各系统综合能力的大检阅,是一个国家航天实力的综合体现。对中国来说,地外天体取样并返回从来没有做过,是重大跨越,难点、挑战非常多。

  比如,嫦娥五号要到月球上获取样品,我们专门请了地质专家一起研究。月球起飞,相当于在月球上发火箭。月面环境陌生,嫦娥五号落月姿态不可预见。落下去的姿态就是上升器的发射平台。根本没办法保证它像地面那样平,有一定倾斜角度也要能发射升空。这次嫦娥三号精准避障稳稳落月,给了我们很大信心。嫦娥五号将在新靶场——海南文昌,由新一代运载火箭发射,正式发射前要组织合练。新任务新动作多,测控系统任务艰巨。此外,还要有一整套地面试验方案和条件。

  挑战确实很大,现在能做的就是把每一天每一件事做好。好在航天有一支能打硬仗、善打胜仗的队伍。我们成立了多个专家组,多位资深专家都非常投入,和年轻同志们一起攻克重重难关。

  每天都觉得时间不够用,一块时间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履职,另一块就是围绕探月三期工程这个轴心转。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