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创新治理 筑牢根基

2014年03月08日01:01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创新治理 筑牢根基

  本报评论员

  在参加全国两会上海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上海努力走出一条符合特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社会治理新路子。这是总书记的期盼,也是一道紧迫的现实考题。我们要积极探索,总结实践经验,争取交出一份满意答卷,为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作出贡献。

  社会治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从“管理”到“治理”,一字之差,却是应对多元社会挑战的执政理念新飞跃。政府应该进一步简政放权,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通过系统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施策来推进社会治理。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关键在体制创新,核心是人。这个“人”,首先是指治理对象。社会治理,说到底就是服务和管理人的过程。只有人与人和谐相处,社会才会安定有序。对于上海这样的特大型城市来说,尤其要注重人口服务管理。人口持续过快、过度集聚,势必给城市的自然环境和公共服务带来很大压力。公共资源是有限的,人口发展也不能无限放量。调控人口,不能简单运用行政手段,应该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促进人口有序流动,控制人口总量,优化人口结构。

  任何制度创新、政策安排,最终要靠人来实施、来实现。因此,需要着力提升城市管理者的素质。如果领导干部在思想观念、知识结构还没有跟上,还不适应城市发展要求,还在像过去那样主要靠经验甚至主观意志、个人偏好来管理城市,那么再好的制度、再完备的举措,都有可能跑偏走样。社会治理是一门科学,要把培养一批专家型的城市管理干部作为重要任务,用科学态度、先进理念、专业知识去建设和管理城市。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重心在基层,必须落到城乡社区。长期以来,资源匮乏、人手不足,曾让不少基层干部慨叹“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只有社区服务和管理能力增强了,社会治理的基础才能夯实。同时,政府要尽可能把资源、服务、管理放到基层,使基层有职有权有物,从而更好地为群众提供精准有效的服务和管理,着力解决好基层公共服务、社区基础性民生服务体系建设等问题。

  我们要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立足上海特大城市的特点,深刻认识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意义,不断顺应人民群众的愿望和期待,满足群众的合理需求,解决他们的急难愁问题,筑牢改革发展的社会根基。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