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总部经济占全市GDP近一半

2014年03月08日03:09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总部经济占全市GDP近一半

  本报讯(记者 涂露芳 通讯员 郑艳丽)昨天,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发布北京总部经济最新调查报告。2012年,全市共有各类总部企业1533家,比上年增加228家,总部企业创造的GDP为8655.4亿元,占全市GDP总量的48.4%,比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

  北京总部企业以占全市0.4%的单位数,实现了全市近6成的收入,创造了全市近一半的增加值和利润,成为推动北京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截至2012年底,总部企业拥有资产70.4万亿元,增长11%,占全市资产的63.5%,比上年下降0.5个百分点;实现收入7.3万亿元,增长14.4%,占全市收入的59.9%,提高了0.2个百分点。

  总部企业超过八成集中在朝阳、海淀、西城、东城和丰台区,空间聚集效应明显。2012年总部企业吸纳从业人员308.3万人,同比增长10.1%,占全市就业人数的27.8%。总部企业年人均劳动报酬12.5万元,远高于8.2万元的社会平均水平。值得注意的是,北京民营总部企业实力还较弱。2012年民营总部企业197家,占全市总部企业的12.9%,创造的增加值仅占全市总部经济的2.2%,拥有资产和实现利润则不足全市总部经济的1%。

  北京总部企业中,有70%成立时间在10年以上,企业的抗风险能力较强,发展较为稳定。总部企业大量聚集,显著提升了城市的品牌和形象。2012年北京拥有44家世界500强企业总部,仅次于东京位于全球城市第二位。在中国500强企业中,北京也多年来独占鳌头,2012年拥有98家。

  但北京总部经济发展面临城市间竞争激烈的问题,总部外迁增多,总部企业国际竞争力有待提升。加入世贸组织以来,首钢、联想、北京汽车等总部企业通过海外并购、设立分支机构等方式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总部企业跨国指数偏低,国际竞争力有待提升。2012年中国企业联合会发布的中国100大跨国公司及跨国指数中,北京有48家企业入围,居全国首位,但平均跨国指数仅为12.6%,远低于世界100大跨国公司62.3%的平均水平,也远低于发展中国家100大跨国公司39%的平均水平。

(来源:北京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