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饶子和委员:给高校松绑,落实好办学自主权

吴晶晶、孙铁翔

2014年03月08日17:13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饶子和委员:给高校松绑,落实好办学自主权

饶子和委员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发言时说,高等教育应从规模扩张转到内涵发展上来。给高校松绑,落实好办学自主权,相信我们会办出更多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学,提高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科教强国的目标会早日实现。

饶子和委员指出,关于高等教育改革,当前亟须解决三个问题:

一是在高校办学过程中,政府管得太细,束缚了高校自主发展的手脚,使学校缺乏活力,建议落实高校办学自主权,让高校成为真正的办学主体。实行正面、负面清单制度,厘清政府、高校各自的行为边界以及相应的权限。

二是政府在高校评估过程中存在角色错位问题,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建议尽快建立“管、办、评”分离的高校评估制度。这样,所有高校不必按照一个模子去发展,有利于高校管理者腾出精力,根据实际,办出特色学校。

三是政府对学校财权的控制,使得学校无法根据实际需求来合理谋划资金使用,无法有效实施自主办学。建议国家尽快成立由相关专家组成的高等教育拨款委员会,改变高校拨款机制,将学校拨款数额与学校办学质量水平挂钩,改变当前存在的学校“跑部钱进”现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