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齐奇代表:建立统一平台代码让失信违法者“浮在水面”

岳德亮、商意盈

2014年03月08日15:2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齐奇代表:建立统一平台代码让失信违法者“浮在水面”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齐奇向全国人大十二届二次会议建议,建立国家统一的相关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和公民、法人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让失信违法者“浮在水面”。

我国在信用信息系统建设方面,仍然存在登记分散、管理多头、部门信息封闭等瓶颈问题。齐奇说,市场主体有无失信记录,交易相对方难以查询。从法院工作看,失信的被执行人异地开户、异地置产、借名登记等情况非常普遍,“执行难”依然是困扰人民法院工作的突出问题。

“为了破解这些难题,有三项基础性制度必须先行,即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公民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和法人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齐奇表示,只有实现每个公民和法人按照唯一的代码进行从业、融资、投资、置产、出境、消费等活动,他们的不动产也在同一个机构、同一个信息平台登记,才能建成一个国家级的信用信息交换平台,才能有效推进我国信用体系建设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当前,基础信息已经具备,信息整合集中工作有过很好的尝试。住建、国土、工商、税务、海关、公安、银行包括法院等通过几年来的信息化管理,已经积累了海量的基础数据。”齐奇说,整个社会已进入信息化大数据时代,与数据采集、存储、交换、保密相关的各项技术日新月异,建立国家统一的相关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和公民、法人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已经不存在技术难题。

“但是,建立三项基础性制度,涉及相关信息查询等事项亦应严格规范,防止滥权侵犯公民隐私和法人商业秘密。”齐奇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