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要在调整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上有新认识

2014年03月07日03:39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要在调整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上有新认识

  深刻领会、深切感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进一步提高对调整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的认识,切实按照城市战略定位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

  人口资源环境矛盾日益严峻,大气污染、交通拥堵等“城市病”日益凸显,是现阶段北京躲不开、绕不过的发展难题。这些问题表面看是人口过多带来的,其实深层次上是城市功能太多带来的。城市功能并非多多益善,非首都核心功能过多,吸引大量人口流入,资源环境承载压力必然与日俱增。我们不能再抱着老目标、守着老机制、继续走老路,而应该思考适度调整疏解北京的功能,探索从源头治理“城市病”的方向和治本之策。

  调整疏解北京的城市功能,关键是要处理好“舍”与“得”的关系,克服“舍不得”的思想。城市战略定位决定着城市产业布局和发展模式,城市产业布局和发展必须与城市战略定位相适应、相一致、相协调。北京地域空间有限,资源有限,不可能什么都搞,一定要有所为、有所不为。一方面,对不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要求的产业要下决心“舍”,坚决把一般性产业特别是带有污染性质的产业清理出去。要讲大局、看长远,处理好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的关系,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全市上下对此一定要有清醒而坚定的认识。

  另一方面,对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产业要有所为。调整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不是放弃经济发展、产业发展,而是从更好服务于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出发,更多地将精力投入到转方式、调结构上来,发展“高精尖”产业。要优化三次产业结构,优化产业特别是工业项目选择,突出高端化、服务化、集聚化、融合化、低碳化,形成高端引领、创新驱动、绿色低碳的产业发展模式,不断提升首都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水平。

  北京要发展,一定要坚持和强化首都核心功能,调整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让我们以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工作纲领,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直面矛盾、迎难而上,推动北京这座特大型城市实现可持续发展。

(来源:北京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