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幼童疫苗接种率持续下降

2014年03月05日07:45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幼童疫苗接种率持续下降

  本报3月4日讯(记者 段涵敏 通讯员 谢丹)去年我国多地发生的“乙肝疫苗事件”,虽然经调查核实,乙肝疫苗质量没有问题,但不良影响却在持续发酵。记者今天从长沙市疾控中心获悉,从去年年底开始,我国部分地区乙肝疫苗的接种率下降了30%,其他疫苗的接种率也下降了15%,全国各地疫苗接种率普遍下降。长沙市也不例外。今春开学,该市部分托幼机构、幼儿园老师在查验新生预防接种证时发现孩子们有缺种疫苗现象。

  “孩子不打疫苗,不仅会增加其本人感染传染性疾病的风险,还将影响群体免疫屏障的建立。”长沙市疾控中心规划免疫科科长林希建说,如果疫苗接种率持续下降,可能导致疫苗针对性传染病的流行或爆发。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最新发布数据显示:如果不打乙肝疫苗,我国每年将有四五十万新生儿感染乙肝。要消除麻疹,需要95%以上的适龄儿童接受2剂次麻疹疫苗的接种;要最终消灭脊灰,必须保证90%以上的儿童接种脊灰疫苗。其他疫苗可预防的传染病也是如此,需要保持高接种率,才能建立人群的免疫屏障。

  林希建介绍,接种疫苗是预防控制传染病最安全、最有效、最经济的措施,长沙目前对所有从事预防接种的工作人员实行准入制度,在疫苗贮存管理上,各接种的单位一直开展常规温度监测,并实行温度监测日记录。活疫苗超过30分钟、灭活疫苗超过60分钟未用完的一律废弃,最大限度杜绝疫苗“高温暴露”现象产生。根据近年来长沙市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情况显示,该市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发生率处于正常水平,未出现异常增高趋势。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