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义务为乡亲修路22年

2014年03月05日06:41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义务为乡亲修路22年

  本报讯 (记者 颜若雯)“看,这是我们璧山的活雷锋。”3月4日,璧山县在大成广场举行“小城大爱、和美璧山”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该县“十佳雷锋传人”在市民的注目下依次登台,领到了大红的奖状。

  陶天祥:修路已成为分内事

  “我们山上住了好多六、七十岁的老人,如果不把路修好,他们下山好不方便嘛。”璧山县青杠街道塘坊村村民陶天祥是“十佳雷锋传人”称号获得者之一,他从1992年开始为村民义务修路,如今,他自己也成为了一名63岁的老人。

  陶天祥居住的上阳坡是塘坊村的一个小山包,山上居住着90多户近200位村民。上阳坡只有一条下山的土路,遇上刮风下雨,山上的石头和泥土滚落下来,这条路就几乎不能走了。

  从1992年起,陶天祥开始组织村民义务修路。有时候,能叫上四五位村民一起,有时候就只有他一个人。大约3公里的乡村土路,即便四、五个壮汉也需要修上两三天。

  如今,陶天祥已经养成了习惯,只要下山,就要扛上锄头,一路走一路修,修路已经成了他的分内事。事实上,这位在村里不担任一官半职的普通农民,22年来从没有因修路收过一分钱。

  “他是我们身边的榜样!”了解到陶天祥的事迹,市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

  50名小学生带来雷锋主题剪纸

  昨天的活动中,志愿者们还现场为市民义务理发、义诊。50名璧山三合小学的学生,也带来了自己创作的雷锋主题剪纸送给市民。

  读六年级的王璐一人就带来了7幅雷锋头像剪纸,“我要把这些剪纸送给出租车司机。”王璐笑着说,这样雷锋精神就能传遍璧山的大街小巷了。

  昨天,50名来自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还通过随机抽取小卡片的方式,现场认领了50名留守儿童的“微心愿”。璧城街道工作人员肖虢抽到了三合镇新场村王柳小朋友的“微心愿”小卡片,卡片上写着:“我想要一本《十万个为什么》。”“我马上就去买,然后就给小朋友送去。”肖虢握着卡片告诉记者。

  雷锋语录

  青春啊,永远是美好的,可是真正的青春,只属于这些永远力争上游的人,永远忘我劳动的人,永远谦虚的人。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