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60多项技术“武装”沙田柚

2014年03月04日06:08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60多项技术“武装”沙田柚

  “去年的沙田柚,不仅味道醇正,而且卖相极佳,科学技术功不可没。”3月3日,首届中国沙田柚节“优质果”金奖得主傅家国一边在柚林劳作,一边乐呵呵地记者说。

  作为一项特色产业,长寿沙田柚种植面积已达8万亩,投产4万亩,产值3亿元。去年以来,长寿开展“科技兴柚”系统工程,通过生物防虫、测土配方施肥、技术集成推广等措施,创造了实验柚林农药成本降低70%、亩产增加5%、甲级果率增加10%的佳绩。

  生物防虫:

  每亩柚林农药成本降低70%

  傅家国说,炭疽病、流胶病、螨类、蚧类、潜叶蛾等是沙田柚的主要虫害,以前灭虫防害主要靠农药,农药浓度过低,虫害不能彻底根除,浓度过高,又达不到绿色食品的标准。

  2013年,傅家国采用生物防虫技术,在柚林里每隔一段距离,就悬挂一块涂满药水的黄板和一盏灭虫灯,利用害虫趋黄、趋光的特性,诱杀捕食蝇、蚧类、潜叶蛾。傅家国说,一块黄板和一盏灭虫灯等可诱杀400多头成虫,每诱杀一头成虫,能减少500—800头幼虫。除了黄板、灭虫灯,每年5月、9月,傅家国都要将捕食螨装袋,剪开缺口后固定在柚树上,利用生物天敌原理,捕杀红黄蜘蛛等害虫。

  傅家国说,以前没有采用生物防虫技术,柚子授粉、挂果等关键时期,必须多次打药,每亩柚林的农药开支约700元。使用新技术后,每亩柚林的农药不到300元,不仅黑斑病、溃疡病、炭疽病等常见病得到有效遏制,沙田柚果形、颜色、卖相也得到极大提升。

  两年来,长寿在邻封镇、但渡镇、石堰镇、葛兰镇、渡舟街道等沙田柚主产镇街,累计投放捕食螨30万袋,推广黄板20万张,杀虫灯1000余盏,近2万亩沙田柚有了杀虫卫士,帮助5000多名柚农累计节约农药成本近1000万元。

  测土配方施肥:

  柚林亩产增加5%

  从去年开始,长寿组织科技特派员、农业高级农艺师等专家队伍,逐一走访沙田柚密集种植区,以村组为单位,为柚农讲解“测土配方施肥”新技术。

  长寿科技特派员张利说,传统沙田柚种植全凭柚农经验,氮、磷、钾肥的使用剂量大多凭感觉。而测土配方施肥则能精准了解土质情况,好比张家的土地差钾肥,配方肥中就增加钾的含量,李家的土地差磷肥,配方肥中就增加磷的含量。

  “肥料中氮、磷、钾及微肥的比例是促使提质增产的关键。”他说,通过测土配方,能配齐沙田柚所需的各种营养,不仅保证沙田柚的口感、水分、甜度大体一致,还能增加沙田柚的产量。

  据介绍,受肥力、管护等因素的影响,沙田柚有大年小年之分,大年挂果大而多,过度消耗营养,造成次年挂果小而少。通过测土配方施肥,均衡土壤肥力,不仅能有效避免挂果不均,还能使每亩柚林增产5%。目前,长寿区邻封镇新建8000亩标准化沙田柚园,全部按照“测土配方施肥”进行沙田柚种植,试验林亩产增产近10%。

  技术集成推广:

  甲级果率增加10%

  长寿区科委负责人介绍,长寿沙田柚发展面临五大困难:一是品种纯度比较差,种性退化;二是产量较低,大小年现象严重;三是技术推广体系不完善,标准化生产程度差;四是产业化程度较低,综合效益比较差;五是劳动力缺乏且劳动者素质较低,生产成本较高。

  该区采取的应对办法是,引进国内外沙田柚品种进行栽培比较,筛选出SOD柚、富硒柚等优良品种进行推广,集中开展5000亩沙田柚适龄不结果及低产园改造技术研究,并成功研发出柚花茶、柚果醋、柚子饭、香辣柚皮、美人柚子饺等“柚主题”系列产品。

  目前,长寿已建成3000亩沙田柚核心示范园,在邻封镇、葛兰镇等沙田柚主产镇街,集成推广省力化栽培技术、控旺促花技术、衰弱树改造技术、丘陵机械应用技术等5大项60余小项的科学技术,解放劳动力1500余人,沙田柚的大面积良种覆盖率达75%,甲级果率增加10%。通过科技改良和产业化发展,沙田柚正成为长寿农业的金字招牌。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