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戏说阿Q爱情 直面网络新词

2014年03月04日06:08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戏说阿Q爱情 直面网络新词

  本报讯 (记者 黄琪奥)3月3日上午,著名作家王蒙来到位于大学城的重庆大学出版社,围绕“语言”这一主题,为广大学子及市民带来一场题为《语言的功能与陷阱》的讲座。

  当天上午9时,当记者赶到现场时,现场已座无虚席。“我不是语言学家,但我靠语言吃饭,业余时间就爱瞎琢磨语言的用法,今天我主要就和大家分享一下这些心得。”讲座刚开始,王蒙便用特有的“王氏幽默”点出了此次讲座的目的。

  在近两小时的讲座中,王蒙引经据典,用充满风趣的语言,向广大观众详细诠释了语言的9个功能和4处陷阱。在谈到语言的功能时,他以阿Q的爱情作为例子,让观众明白语言表达方式的重要性。“阿Q追求吴妈失败的原因就在于他的语言方式。”王蒙说,“如果他当时能深情地跪在吴妈面前,背上一首徐志摩的诗,那他的求爱早就成功了。”一边说着,他还模仿阿Q的口气,煞有介事地背诵了徐志摩的爱情名篇:“我是天空里的一片云,偶尔投影在你的波心……”让在场观众忍俊不禁。

  王蒙表示,大家应该用一种理性的态度来看待“人艰不拆”、“累觉不爱”等网络新兴词汇。“创造一个新词并不容易,人们在面对这些词语时既不用如临大敌,也不用五体投地,而应该以一种宽容的态度来对待。”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