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验证绕月后返回技术

2014年03月02日01:01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验证绕月后返回技术

  综合新华社3月1日电 “当前,嫦娥五号研制进展良好,一切都在按照计划进行。”全国政协委员、嫦娥二号和三号总指挥顾问、总设计师顾问叶培建1日在京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谈探月工程最新进展及嫦娥卫星现状。

  叶培建说,要在月面上起飞升空,这将是中国飞行器第一次在地外天体起飞上升;下转◆5版(上接第1版)还要在月球轨道交会对接——与神舟飞船与天宫一号交会对接不同,月球轨道交会对接测控技术难度大、精度高。嫦娥五号还要以接近第二宇宙速度 (11.2公里/秒),返回地球上的中国可控范围。“这是我们要突破的关键技术之一。”

  叶培建透露,为确保“返回”任务的精确完成,中国将在2014年发射一个嫦娥五号试验器,飞行到月球附近,绕月球后,从月球返回。“返回轨道和嫦娥五号一样,返回器也是一样。”叶培建说,这将验证中国是否掌握从月球返回的技术。

  【月球车“玉兔”】

  已完成“既定动作”正努力修复

  中国首辆月球车“玉兔”在月球的生存与健康状况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叶培建表示,按照最初任务计划,“玉兔”已完成“既定动作”。对“玉兔”出现的故障,科学家仍然在努力修复。

  经过工作人员努力,“玉兔”在第二个月昼终于苏醒。据介绍,现在各个设备都趋于正常,大部分荷载也能正常工作。

  “按照最初定义的完成任务标准,‘玉兔’已经圆满完成它的任务了。”叶培建说,它经历了从地球发射到月球,着陆在月球,驶离着陆器,并进行了科学探测。他认为,嫦娥三号着陆器和巡视器在月球上安全度过首个月夜,标志着中国已经成功突破探测器月夜生存技术。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