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水稻工厂化育秧每亩可节约成本60余元

2014年02月28日06:48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水稻工厂化育秧每亩可节约成本60余元

  本报讯 (记者 王翔)人勤春更早,时令不等人。26日,在潼南召开的全市春耕生产现场会吸引了众多客商和农户关注。与往届现场会不同的是,此次现场会众多农业生产方面的新技术新产品集中亮相,受到了与会者与农户的追捧。

  “我们的水稻工厂化育秧是一项现代农业工程技术。”当日上午,在潼南县崇龛镇临江村一座高大的“玻璃房”里,整整齐齐地摆满了各类水稻秧苗,旁边还有各类专用育秧设备。据当地农业技术人员介绍,这是临江村新建的工厂化育秧项目。

  市农委一负责人介绍,相比传统的大棚育苗等方式,工厂化育苗优势更明显。一是成本低,工厂化育1亩水稻秧苗总成本为108.6元,而传统的总成本为171.9元,每亩水稻可节约育秧成本63.3元。二是效率高,利用播种机,工人每天人均播种150盘,而常规育苗每人每天仅可播14盘。三是品质好,由于温控等系统的调节和营养杯的使用,秧苗生长出来十分茁壮。四是抗风险能力强,在工厂内不会受到倒春寒等的影响。因此,今后,工厂化育秧将是一种趋势。

  同时,现场会上水稻无纺布生态塑盘旱育抛秧等24种新型大春育秧育苗方式,也引起现场观众较大兴趣。

  除了新技术,现场还有众多的新型农机展出,如小型打米机、蔬菜播种机、田园转运机、高粱玉米脱粒机、履带土地平整机等。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