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百名大学生军训晕厥提醒了什么?

2014年02月26日09:09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百名大学生军训晕厥提醒了什么?

  “报告教官,我不行了。”一名女同学脸色苍白、双脚无力、声音微弱。“报告,有人晕倒。”过了几分钟,又有一名女同学被抬出操场。这是发生在24日闽南师范大学大一新生军训首日的一幕,短短半小时内,参训的5000余名新生中,就有近百名学生晕厥。

  军训现场学生晕倒的场景已不鲜见,不过,这次晕倒这么多学生,着实令人惊讶。

  是因为训练强度过大吗?该校老师介绍,站军姿、列队等属于基本训练,强度并不大;

  是因为烈日暴晒吗?军训安排在冬季,气温适宜;

  是因为学生本身有病吗?不排除个别学生存在贫血、低血糖等情况,可晕厥频率之高、人数之多,还是出乎意料。

  “说到底,还是缺乏锻炼,体质差!”负责诊疗的医生所言,再次为学生体质下滑敲响了警钟。

  学生体质下降,病根在于缺乏体育锻炼。现实中,即便学校有“每天锻炼一小时”这样的硬杠杠,但在升学指挥棒作用下,唯分数至上影响下,学生课业负担重,体育课还是被边缘化;家长对孩子过度呵护,担心孩子受伤,不让孩子去锻炼;再加上不少孩子沉溺于网络、电视,变成了“宅童”,连迈开腿出趟门都不愿意,更别说自觉参加体育锻炼了。

  提高学生体质并非朝夕之功,需多方合力。如果将学生体育锻炼情况和学生体质健康状况纳入评估内容,倒逼学校重视体育教学,如果家长更加注重培养孩子热爱运动的好习惯,如果全社会都来为全民运动创造有利条件,那么,每个孩子就能拥有健康的身心、美好的未来。

(来源:福建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