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民生实事多让百姓“点菜”

2014年02月25日06:42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民生实事多让百姓“点菜”

  零点快评

  来稿信箱:xhrbpl@126.com

  据新华社报道,近年来,不少地方政府纷纷公布民生实事,并将其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然而,一些“政府配餐”的民生实事因缺少百姓参与而变得“实事不实”。

  一些招致民怨的工程,往往缺乏民意基础,即便出发点是为了民生,但终究与群众需求脱节,一番苦心也换不来老百姓的满意。究其原因,在于民生实事常由政府“配菜”,并非让百姓“点菜”,缺乏百姓的充分参与、接不上地气,实施效果自然一般。

  政府有为民生办实事的愿望,值得肯定,但在此过程中不能用自身思维代替百姓需求和期盼,否则民生工程容易变味。有限的财政资金理当“花在刀刃上”,所以,民生工程需要多些“百姓点菜”,真正想百姓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才能让民生实事不至于“实事不实”。一方面,政府要理解百姓的诉求,多倾听民意,多发现民生难题,着力解决实际问题;另一方面,重大工程要反复论证,决策过程中既要尊重民意,又要尊重科学,民主决策,集思广益,而不能由长官意志决定一切。

  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改进工作作风,政府应更多采取服务思维。民生工程有没有让“百姓点菜”,可以检验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有没有得到很好地尊重。

(来源:新华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