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该不该取缔余额宝?

2014年02月25日05:47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该不该取缔余额宝?

  知名财经评论人钮文新呼吁取缔余额宝。其理由主要如下:一是它抬高了整个中国实体经济、也就是最终的贷款客户的成本,而这一成本最终会转嫁到每个人身上;二是余额宝是趴在银行身上的“吸血鬼”,典型的“金融寄生虫”,没有经过经营风险便获得暴利。(2月22日新华网)

  表面看,钮文新的理由有道理,确实应该鼓励一切可以提高实业效率、降低企业成本的金融创新。但问题的实质在于,为何余额宝有生存空间?原因很简单,主流的金融企业没能很好地承担“金融必须为实体经济服务”的职责。

  长期以来,银行享受着低存款利率所带来的丰厚的利润。某银行高管曾表示,赚钱都赚得不好意思了。与此同时,为了防范所谓的风险,银行的钱主要流向国有企业以及大型企业,甚至流向利率更高的民间借贷市场以及银行间市场,绝大多数中小民营企业的融资成本依然高企。

  余额宝的出现,无疑给金融市场放上了一条“鲶鱼”——其超强的吸金能力,倒逼银行去反思,去改革,推动中国金融改革进入一个新的时期。应该看到,余额宝对中国的利率市场化进程,是有极大的推动作用的。余额宝的出现,使得资金不再由银行所垄断,民营资本得以进入金融行业,企业的融资渠道也多了。在此意义上看,余额宝非但没有抬高中国实体经济的成本,反而推开了一些阻挠实体经济发展的“路障”。

  十八届三中全会出台的决定,明确了中国金融业的改革方向,这就是利率市场化和银行业开放。余额宝的最大意义,不是给多少人带来更多收益,而是其对整个金融业改革所产生的“鲶鱼效应”。

  (作者系本报评论员)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